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1.

近日來為了調養身體到台北一家頗具盛名的中醫診所就診,每週取藥一回,開頭前二回,大夫總是特別叮囑,不要喝酒。其實,我並不嗜酒,只偶爾小酌,要不喝酒並非難事。當下我只想到,壁櫥裡那一小瓶烏鎮買來的三白酒和珍藏了二十餘年的茅台,只好等身子好些時再喝了!


2.

除了酒,服藥其間忌口的東西可多了,藥包上詳列了一般禁忌和特別禁忌兩大類,當中的日常食品之於我不難忌口,我本來就不「偏食」,不偏愛某種飲食,反正這不能吃,還有其他好吃。菸都能戒了,這點口腹之欲算得了什麼!然而,當中卻還有茶這一項最令我感到為難,要是我連茶都戒了,那豈不是連「一茗」的字都得改作「無茗」了。

3.

第三次回診時,大夫把脈後問我平時都幾點就寢,我回說兩點,大夫一聽馬上斂色問:「你那麼晚睡幹什麼?」我答:「看書」我看大夫露出納悶的神色,又補上一句:「我目前還在唸書。」大夫提起筆來邊開藥方邊叮囑:「書不要讀那麼晚,身體要緊。」按大夫的話,我又得戒熬夜。這點我很樂意配合,於是讀不完的書我就「擺」著不唸。

4.

中醫的調理之道,不僅靠藥食,更得靠養生。所謂養生,當然不是肉體之養。莊子不是說了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為了保身,為了全生,我為自己的不唸書,論經據典地找到很好的理由。但這還是靠多唸書才能得來。

5.

無論是飲食上戒菸、戒酒、戒茶,或者是心性上戒色、戒鬥、戒得,只要是有意志之人,應該都可達成。這是理性之人力量的展現。偏人不盡是理性之人,理性也未必戰勝感性。這些年來我深知自己最該戒的,卻始終難戒,多情應笑我,早生髮華。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