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獨享



一直以來和兩個孩子的共讀,總是以姐姐為主。如果時間只夠唸一本書,那麼就唸姐姐選的書或姐姐還沒唸過的書。如果時間夠唸二本書,那麼就先唸姐姐的書,再唸妹妹的書,這樣先唸完書的姐姐,可以選擇先就寢或者續繼第二本書。
昨天,由於姐姐還在寫日記,妹妹早早就進房裡,原本想等姐姐寫完再一起唸,但妹妹不斷「唸啦,唸啦」地催促著,只好先唸一遍給妹妹聽了。

妹妹唸書和姐姐不同,姐姐總是很規矩地坐在一旁聽,妹妹總是要盤坐在我腿上。昨晚唸的是《劍獅擒魚》,我不認為妹妹能理解這故事,只是在她催逼下照著唸過一遍。但唸完故事,妹妹自己說她好喜歡,還把書拿起來,又自行翻一遍,末了又問說:「為什麼要把水倒到他的頭上?」這叫我怎麼解釋呢!怎麼向一個五歲娃解釋「太極生兩儀」的道理?我只好胡謅,妹妹聽得一愣一愣,但還是很樂。於是我承諾再買一本《劍獅出巡》送她。

下午,英文論文評析不上課,真是難得偷得浮生半日閒,離晚餐還一段時間,便到台東誠品逛逛,還真巧就只剩一本《劍獅出巡》。晚上和妹妹通電話,告訴妹妹買了這書要送她,妹妹樂得說她又把《劍獅擒魚》唸了一遍,是叫媽媽唸的。

鑽研兒童文學將屆二年,我仍然不懂「孩子懂不懂」。就以妹妹來說,或許她要的不是故事,要的只是「獨享」。她樂的是和爸爸「獨享」的時間,和爸爸「獨享」的故事。

2 則留言:

  1. 你讀的故事, 她到底懂是不懂, 對一個五歲娃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她只是要聽妳為她讀故事而已, 當然, 能獨享當是更好! 你看, 我此刻正獨享你的回應區, 恩 這感覺真好 :)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喜愛在這兒獨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