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紙芝居作品指導筆記


(竹南越式羊肉爐亞季軍慶功宴)

1

系上主辦苗栗縣紙芝居說故事比賽,眼看報名的日子即將到期,系上卻連一位同學都沒報名參加。我的壓力好大。自己主辦的比賽卻沒有自己人參加,實在說不過去。好不容易,在我的慫恿、鼓吹之下,總算有二隊報名。才噓了一口氣,可壓力又來了。若這二隊的同學表現不佳,沒能拿下名次,我這「指導」老師豈不臉面盡失。又倘若二隊同學表現優異,雙雙告捷,那我這主辦人是否落個不公之嫌?

2

比賽日前幾天,青蛙隊才從圖書館選定了想要表演的故事-《我才不放手呢》。我一看這繪本,靈機一動,立刻出點子讓她們去做。實在是迫於時間,不然理應由同學自己創發才是。紙芝居的演出,原是借由拉圖卡來進行,但若讓紙卡愈拉愈長呢?這又是一次對表演形式的實驗。其次,兩個人要演六個角色,我想到京劇中將軍背後背負的令旗。學生建議用面具,我覺得也是可以,可惜我們不會川劇中的變臉。我特別囑咐,到文具行買做風箏的竹片,原想是讓它有飄動的感覺,但那過大的彈力,倒也吻合蛙類彈跳的形象。


3

比賽前兩天,青蛙隊第一回排演,我看完後覺得有點雜亂,從頭到尾只是不停地拉拉拉,拉得觀眾一頭霧水。問題出來缺乏頓點,找到頓點,才能讓這表演產生節奏。順著節奏才易將觀眾帶入,讓觀眾跟著故事的脈動起舞。另外,故事之前也缺少一段「引起動機」,直接開演有點突兀。學生回宿舍連夜趕工,據說還找室友集思廣益。直到比賽前一晚,才透過即時通視訊做第二回排演。雖然,受限於頻寬速度,影音不同步,但透過我腦電波勉強結合影音,感覺好極了。開賽前一小時,我們相約在「密室」做第三回排演,看完後,我只跟學生說:「這作品若沒得名,老師切腹!」

4

另外一隊山東,倉促成軍,我始終鞭長莫及。再加上隊長周末假日都得到長庚醫院照顧生病住院的奶奶,時間有限。連隊名都是在開賽前抽完順序籤才取的。隊名山東,應是隊長的奶奶是山東人的緣故。我們原本也是約定在「密室」排演,但比賽當日,我忙不過來,排演看不到一半,就因要接待來訪記者而中斷。這個作品「NEW小帽」只能聽天由命了。


5

山東隊的隊長從小和奶奶最為親密,在故事中的奶奶便以山東腔來發音,頗為特別。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這作品居然拿了季軍!隊長將參賽的事說給住院的奶奶聽,奶奶說她作夢,夢見好多人來聽孫女說故事,她忙著幫眾人端茶,跑得腿好痠。一覺醒來才知自己仍躺在病床上,雙腿真是麻痺痠軟的。

6

比賽結束後二週,隊長打電話來問我專題製作的事。電話裡她說話的聲調不同於平時,我心中隱隱覺得不妥。透過即時通我問:「奶奶好嗎?」她答:「奶奶走了。」我讓她把那個「NEW小紅帽」燒給奶奶,願奶奶在天上可以開懷地觀賞孫女的作品,再不必覺得腿痠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