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調笑令


調笑令
香屑。香屑。墊腳高攀採擷。
臨風儷影迷人。回眸笑倩語親。
親語。親語。輕薄無如爾汝。

:詞牌在《欽定詞譜》中名「古調笑」,《唐宋詞格律》作「調笑令」。二書均以為「句中平仄頗多出入」。然《欽定詞譜》分析較詳,取律較嚴,認為「唐人制調,審音必精,其平仄不同,自中律呂。填者或擇一體宗之,更為嚴謹」。茲付網路上《欽定詞譜》文字如後:
《樂苑》:商調曲。一名《宮中調笑》。白居易詩《打嫌調笑易》,自注:調笑,拋打曲名也。戴叔倫詞,名《轉應曲》;馮延巳詞,名《三台令》。與宋詞《調笑令》不同。
單調三十二字,八句四仄韻、兩平韻、兩疊韻
王建
蝴蝶。蝴蝶。飛上金枝玉葉。君前對舞春風。
○● ○●疊⊙⊙⊙○◎● ⊙⊙◎◎⊙○
百葉桃花樹紅。紅樹。紅樹。燕語鶯啼日暮。
◎◎⊙⊙●○ ○●換○●疊◎◎⊙○◎●

此詞凡三換頭。起用疊句,第六、七句,即倒疊第五句末二字轉以應之。戴叔倫所謂轉應者,意蓋取此。按,此調五建詞四首,韋應物詞二首,戴叔倫詞一首,馮延巳詞三首。其第一、二句,第六、七句,平仄皆同,惟第三句,王詞別首〔美人並來遮面〕,美字、並字俱仄聲,遮字平聲。第四句,馮詞〔日斜柳暗花蔫〕,日字仄聲;戴詞〔山北山南雪晴〕,北字、雪字俱仄聲,山南二字俱平聲。第五句,王詞別首〔商人少婦斷腸〕,商人二字俱平聲,少婦二字仄聲。結句,戴詞〔蘆笳一聲愁絕〕,蘆字、笳字、愁字俱平聲,一字仄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但唐人制調,審音必精,其平仄不同,自中律呂。填者或擇一體宗之,更為嚴謹也。

6 則留言:

  1. 哦~~我懂了,四個仄韻,兩個平韻這樣理解就容易一些。

    「臨風儷影迷人,回眸笑倩語親」這句的平仄怎麼怪怪的?

    回覆刪除
  2. 我不知妳們按的是哪一體例耶,我是按唐宋詞格律中的定格來填的。是書是以韋應物為準。

    -|(仄韻)-|(疊)||--||(叶仄)

    --||--(轉平韻)--|||-(叶仄)

    -|(再換仄韻)-|(疊)-|--||(叶仄)

    師姐和光年兄似乎都認為平韻兩句,要對應成為
    --||--,||--||。

    但我並不以為然,理由有二:

    1.師姐所用平仄對應方式,較近於近體詩。無怪人云蘇詞其實是以詩入詞。

    2.誠如欽定詞譜所云:"但唐人制調,審音必精,其平仄不同,自中律呂。"或許就是因為平仄不對應,方能符中律呂的。由此也可以理解近體不能歌唱,可能就是在於平仄過於對仗。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故意要對應,是因為找到的詞譜是對應的。
    我找到的詞譜,平韻兩句是:

    ─ ─ ││ ─ ─, ││─ ─│ ─

    調笑令本身好像就是破格的詞牌,好多字平仄都可用。都可用對我這種不會寫的人來說,反而更難,所以我找一個詞譜照著塡。找到的就是對應的...

    回覆刪除
  4. 欽定詞譜中作"古調笑",在"調笑令"中何以無解說,我也不知。但在龍沐勛"唐宋詞格律"裡有說"北宋以後,多用不轉韻格。三十八字,七仄韻,聯章以成轉踏,藉以演唱故事。"龍氏將此標為"變格",欽定詞譜標為"調笑令"。

    另外,調笑令(古),正確的說,平仄一定不能同韻(應說不能同部),以唐宋詞格律一書的整理,將詞律分為五類:平韻格(平聲獨用),仄韻格(入聲獨用,上去可合用),平仄韻轉換格(不同部的韻互換),平仄韻通叶格(同部平仄可叶韻,此為特例),平仄韻錯叶格(以同一部平聲為底,再穿插以不同部之仄音)。

    (括弧內,為小弟上課筆記^^)

    調笑令屬第三類平仄韻轉換格,理應用不同部的韻互換,若按平仄同韻,則成為第四類平仄韻通叶格了!

    翻看十餘年前的筆記,好像自己也弄清了許多!以前在寫第二類仄韻格的時候,好像都把上去入混用一通!因為筆記小字,是用铅筆寫的,幾時寫上的早忘了!

    回覆刪除
  5. 另外,這詞牌尚有一難,就是再轉仄韻時,二疊句必須用上六言的最後兩字倒轉為之。是以詞牌又名"轉應曲"。

    但像韋應物詞用"別離-離別",王建詞用"斷腸-腸斷",個人認為均屬平常。

    難得的是在倒轉後別有他意。像花姐"少憂-憂少",前"少憂"是借酒少憂;後"憂少"是憂子女年少。二字反轉而有兩層意思,方是真難處!

    回覆刪除
  6. 三十八字,七仄韻,聯章以成轉踏,藉以演唱故事。
    我對這話有興趣,有沒有例子可以拿來看看?也許這是最古早的極短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