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園遊會


女兒的小學每年這個時候舉辦園遊會,今年我也去了。和往年一樣人潮洶湧,每個班可以有一個攤位,整個校園裡成群的孩子忙著消費,忙著拼經濟。可能因學校將園遊會定位為二手市場,所以除了零食,大部份的攤位都由各班小朋友帶來二手商品販賣。商品中最多的便屬各式各樣的絨毛娃娃。晚上我跟孩子提起唸小學時的園遊會,我們當年的園遊會可不是這般光景,孩子也覺得賣一堆不要的玩具的園遊會的確很無趣。

如果小學的園遊會就已這般無趣,就難怪一些大專院校的園遊會辦得跟夜市沒什麼兩樣。有些提不起勁的大學生們只想多一天假在宿舍睡覺,乾脆將被分派到的攤位租給外頭的商販。

我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學校第一次辦園遊會,當時貧窮的鄉村也沒什麼東西好賣。老師和我們一起商討,最後我們決定賣遊戲。將一個大的透明玻璃瓶注滿水,瓶裡擺放一只小杯子,拿一角(一元的十分之一)從瓶口投入水中,只要能讓那一角的鎳幣投進小杯子裡,就算得分。這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卻很困難,大多百發百不中,掉到了杯外。因為人太相信自己的眼睛,這遊戲是利用折射的原理,玻璃瓶和水都因折射而產生誤差。

我們這也算是賣創意吧!不是說要有創意的教學,要培育有創意的人才?那麼我們真該停辦現今趕集式的園遊會,讓園遊會回歸遊戲,激發創意。

不過既然來了,我還是將全校的攤位都逛了一遍。我只找一種東西,這種東西也很普遍,但很難找到我中意的,我不知該覺得欣慰或是憂心。若說這園遊會上賣的大多是孩子們不要的東西,那麼看看他們拿出來賣的書,我真感到欣慰。那些書不要也罷。然而,若是這些孩子平時盡看的便是這般水準的圖書,那又不禁教人感到憂心了。

環繞大操場的幾十個攤位一一逛來,只獵取了二本書《拍花籮》和《蒲公英》,一本只要五塊錢。好書入手,可以歸矣!

2 則留言:

  1. 也許,小朋友就是拿他們自己不想看的書出來賣,好書還是留在家裡。

    回覆刪除
  2. 也只能這麼樂觀地去想了!拿出來的話,我是絕不會讓它們流落街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