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花栗鼠繪本館採訪記


感謝游老師的引介,讓我有機會去採訪花栗鼠繪本館的創辦人林忠正先生。

由於前一晚小女兒突然生病,吐了整床,一早帶小女兒去看醫生,原本還擔心約定下午三點鐘的採訪得取消,還好小女兒復原得快。出門前還問我要上哪,上課嗎?為了安撫她,我答應帶個小禮物回來。

一出門運氣還真不錯,走到公車站時只見四、五個人在騎樓下候車,邊抱怨等了快三十分鐘了車還沒來,我才剛到,遠遠地就看到公車駛來。回程時,也是一樣,才穿過敦化南路找到候車亭,公車就來了,真是便捷,心想以後不用再帶孩子上誠品聽故事了,直接搭公車到花栗鼠,迅速又方便

提前一個小時到達,先在外頭拍了一些照片後,才到館內瞭解環境,順道也買了幾本書。結帳時館內的服務員問說有沒有會員卡,我第一次來當然是沒呀。開幕期間有消費就可以免費申辦會員卡,但服務員還是會先詢問客人要不要申辦,從這裡便可看出這家店對客人的尊重。

結完帳我才表明來意,時間剛好是三點鐘。林先生的會議還沒結束,所以便先請曾小姐為我介紹館內的陳設。我問曾小姐的第一個問題是:在我進館之前,看到好些路人經過看著繪本館時,眼神中流露著好奇納悶,但我看得出來納悶多於好奇,他們定然在想,這是什麼店呀?這兒賣什麼呀?花栗鼠繪本館難道不想主動地招攬這些人進來嗎?曾小姐的回答好謙虛,直說自己的宣傳努力還不夠。事後,我卻想到阿寶老師常說的話,「我已經把你牽到河邊,告訴你草在這裡了,你不低頭下去吃,我嘛沒法度!」對於那些過門而不入的人們,花栗鼠仍然抱以尊重。

林先生會議結束後,下樓來領我到辦公室。一踏入辦公室,我立刻反應這兒是「樂山」。人家我也是有做功課才敢來。但訪問正式開始後,我又覺得我的提問準備的不夠充足。原先我是以「文化產業」來看待花栗鼠繪本館,所以在設定問題時有些是文化的問題,也有一半是產業經營管理的問題。而林先生的回答多半是針對文化問題。從他的回答中,讓我覺得所有企業上、經濟上、商業上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如果缺乏文化涵養、沒有願景理想,那一切都是白談。只要堅持對的事,不管他人的眼光,一步一步踏實的往前,那成果或許是在二十年、三十年後會浮現。林先生的言談氣度深遠,叫人敬佩。這些道理說得容易,但現今社會卻少有人願意像他這樣的堅持和毅力。今天台灣大多數人想的是如何將文化透過產業行銷出去、或者如何將產業包裝得像很有(?)文化!

聽著林先生將國家、社會、文化的事娓娓道來,幾次差點紅了眼眶,為林先生的所做所為感動,也為自己正走上這條路感動。結束訪談,我回到繪本館,又幫小女兒買一本書,打完折只要一佰多元,按規定是買200元才能集一點數,於是我又回架上拿了一本書。服務員驚訝怎麼我速度那麼快又挑了一本。她不瞭解我這可不是為了集點隨便買的,這館內的書,許多都是家裡有的,沒有的我只是先寄放!抱著滿滿的幸福回家,當中還有二包種 子(註1),都是給我女兒的。

(採訪文字稿未經林先生本人同意,暫不公開。)


註1.現在購買《好大的蘿蔔》一書,隨書附贈櫻桃蘿蔔種子。


5 則留言:

  1. 這地方應該很少看到奧客,走進繪本館,氣質變不凡!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們喜歡花栗鼠、有空揪朋有來逛逛也請多多指教。
    花栗鼠館主Ted林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們喜歡花栗鼠、有空揪朋友來逛逛也請多多指教。
    花栗鼠館主Ted林

    回覆刪除
  4. 不客氣呀,我差點忘了,這週五(4/16)下午2點,我會帶37位學生過去參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