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字一茗,號三碗


大概跟團旅行很難吃得到道地的美食,這趟九天的中國行程,一路從上海吃到杭州,打七寶古鎮的匯水樓到西湖畔的樓外樓,不過填飽肚子而已。對於向來粗茶淡飯的我,倒也無差。只是在家向用碗公吃飯的習慣,同一桌人共餐就變得有些彆扭。因為餐館的碗小,我總是趁人不備悄悄地添飯。不想,還是被旁人盯上。同桌上師母問起我的字,「一茗」,遂順便幫我起了號,「三碗」。老師則忒毒稱我「飯桶」。

雖是粗茶淡飯,但每餐必定備有水酒。由於大陸酒品是地方公賣,啤酒比可樂便宜,幾乎餐餐可以喝到不同的啤酒。一路喝到杭州,總算才有機會喝到紹興。原以我紹興不適合個人的體質,有人說那股嗆味像馬尿,但在杭州幼兒師範學院的宴席上,方知原來得甕裝陳年才對味。還好師母沒來,讓我有幸為老師代勞,多擋了幾杯。

幼兒師範學院的老師們真的很熱情,學校已放寒假,只因我們的到訪,留下了十幾位老師。下午院長還親自帶著我們一群毛頭小子,為我們導覽。四點半鐘結束討論議程,其實便可由旅行社的遊覽車來接我們回去,但院長又盛情地留我們用餐。這回我可不用再添飯了,看看一道佔了半張桌面的魚湯,若還牛嚼牡丹,那真是辜負了主人家了。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