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文化商機


週末的下午在台北有一場座談會,聽說老師可能出席,為了親自向老師告假,以示誠意,便暫時擱下書本進城去。到達會場時,剛剛好兩點整,座談會正要開始,同學比我早到,他也是來告假的。我們在後頭站了一會兒,等不到老師出現,會議又即將開始,只好坐了下來。同學指給我看前排坐了一位長髮的女孩,那曲線玲瓏的身影,喔,是我們班的班花。天啊,我們班真是太認真了,有四分之三的同學出席呢!

會議開始進行,老師大概是不會來了。不來也好,免得他老人家聽了氣壞身體。臨座的同學聽到一半有事先走,我因和妻小約在新光三越,便聽到了終場。

晚餐時,那個人問起下午的座談,我才講了兩句,就被說為人處事要圓融。讓我想起最近也被某位美女老師說我講話太苛。更早前還有某書店的老闆娘說我書生意氣。

我自己也有三省吾身啊,總是不平則鳴嘛!眼看著台灣的文化事業被搞成文化產業,產業擴大內需無效,只好外移。挾資本主義,將「文化商品」,賣共產國家。這就是我們的危機,也是我們的轉機嗎?

意不能平,回家只好拿DM上的圖案來刻印。資本主義的社會,沒有雄厚的資金是成不了大事的,前人的文化遺產,鄙陋如我,也只能拿來刻印罷了!

(ps.這樣寫應該有比較圓融吧?)

1 則留言:

  1. 報告心得完畢,正巧今天看到在台北有一家兒童書店開幕,讓我不勝感慨!我願更圓融地說:

    在這文化的嚴冬中,猶然駐守在台灣這塊土地,
    相較那些外移的蒲公英們,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花栗鼠繪本館:
    http://blog.roodo.com/shimaris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