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純真11歲


今晚無意間在MOD看完「純真11歲」,我試著想寫些什麼,卻又覺得所有的介紹、評析都顯得多餘。讀過許多戰火下、苦難中的兒童,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純真,總是令人感動不已,甚而為他們一掬同情的眼淚。但今晚我沒有眼淚,我從不曉得可以感動到流不出淚水,所有的感動都化為錐心之痛。這些戰爭的發動者,魔鬼的使者,人類的殘渣,打著國家、民族的大義,實不過為個人之野心、私欲。孩子們的純真,映照出他們的醜惡。

錐心之痛,痛得讓我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兒童文學不會只是冷門角落的文學,文學的研究也不當只是鎖在象牙塔裡皓首窮經。讓兒童文學的純真,照見成人世界的醜陋,用兒童文學的研究指陳虛偽政權的野心。

2 則留言:

  1. 兒童文學如果要背負文以載道的重任,便又淪為成人世界慾念的轉介,只是教小孩說大人的話而已。

    我比較喜歡它只是純真的記錄,不要有任何指涉。

    (電影我沒看,是對你的文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我說的不能說是"文以載道"喔,我只是希望兒文不是只停留在校園或甜膩的面向,像影片中所呈現的這一面向,應能使兒文更為真實。

    反倒是台灣的兒文,長久以來,還真是文以載道的!從語文教材到指定閱讀的課外讀物,長期以來成為政權的文宣,造神的童話!卻還裹著純真的糖衣!

    影片裡的戰争是內戰,是政府軍和游擊隊的對抗,美國金援訓練政府軍對抗游擊隊。我也想過,若游擊隊當真擊垮了政府軍,會不會只是"新政府軍呢"(台灣不就是這樣!)

    所以當小男生有機會拿起槍桿,從背後射殺政府軍,以協助被圍撓的游擊隊時,他猶豫著,那個所謂的政府軍,也是他的同胞,他的同伴啊!最後,他選擇了放下槍桿一個人逃離,這才是我所謂的"純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