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紙芝居的花想



關於期末的紙芝居表演,我的發想是這樣的。起初,先有了開場的故事「等待一朵花」。

1.
在這個簡短的故事裡,我在第一張紙卡上,原想以鏡子來製作。鏡射的效果,配合著故事中所提「等待著說故事大師到來的小朋友」,這樣便能將現場聽故事的小朋友,吸納入故事之中。基本上,邀請視聽者走入故事,可說是後設書寫的一種。

2.
在第一個故事中,被扯下花瓣的花,共有六瓣。藉由這六片花瓣,可以和孩子玩一個益智的遊戲。由「他會來」起算,其結果永遠是「他不會來」。在不用增加紙卡的情況下,說故事者可以讓花一朵一朵不斷的循環數下去,直到有孩子想出從「他不會來」開始數,就能得出「他會來」的結果。無盡的循環加上由何處開始,這是我對紙芝居這個以抽換圖卡來表演的形式,做一小小的實驗。

3.
有了開場白故事的形式,於是也就得出了收場的故事形式。在「最長的故事」裡,只用了二張圖卡(這應該也是紙芝居最基本的形式之一),便能說一個最長的故事。隨後,加上一則「最短的故事」,雖是老梗,但用在此處,恰到好處。尤其看表演的錄影時,因有影框,所以說故事人二度out,比起在沒有舞台設計的現場看起來更有效果。

4.
然而,始終寫不出中間那一段的主故事。因為又想實驗形式,又想要求內容,短時間內實在構思不出來。原本我想改編鹿橋的〈幽谷〉一文,正好可以延續「等待一朵花」的意境,但學妹覺得太過沈重。既然如此,只好商請學妹貢獻她的繪本「不痛、不痛」。我想,她大概還在痛才是,所以才交由學弟來講。不過學妹這手工書真是經典,那週正巧黃春明來演講,讀了一首讓人「好痛、好痛」的詩,我們在台下聽著,連忙想起這書拊著胸口說「不痛、不痛」。

5.
要將這三個長短不一的故事串連起來,於是我們結合了劇場的表演和相聲。讓這三種說故事的形式一起呈現。承蒙大家不棄嫌,本組拔得頭彩,得到最佳表演獎。我個人在向老師魯了一番後,也得到最佳繪圖獎!雖然,學妹們都不信,我真的很認真,光那二張就畫了我一個下午。我還特地去買宣紙,還向正在蘇荷學水墨畫的孩子請教如何「墨分五色」,她們管這叫「小狗洗澡」,就是在水盤中裝一格墨和五格水,畫筆在墨汁中沾一回,依次在五格清水中洗過,就分出五色囉。畫好後,我再拿出以前的刻印一蓋,哈,連孩子都不得不佩服呢!還想借我的印去蓋她那鬼畫符的水墨畫。我這章,可是能讓鬼畫符也起死回生的呢!

6.
很高興得到最佳演出獎和最佳繪圖獎,我要特別感謝游老師的指導,我要將這兩座獎杯獻給老師,以表達我最高的謝意!謝謝大家!(下台一躹躬)


其他各組錄影:
我和我的小黑貓
躲貓貓的方法
聖誕老公公很忙
鼻屎的一生

PS.將錄影上傳youtobe後,我才發現日本也有仿本組的演出模式呢!

4 則留言:

  1. 厚,連「花想」都用上了...

    回覆刪除
  2. 借用一下,將來發行DVD上市,給妳插股嘛!

    補充一下:
    在紙芝居裡以鏡子當媒材,說不定將來還有人拿"拉岡"的理論來研究我這個作品哩!^^

    回覆刪除
  3. Hello~可以請問那個舞台(紙芝居的木框)在哪裡買的嗎?TKS!
    (我想訂購~我的信箱是: lechyun@yahoo.com.tw)謝謝妳!

    回覆刪除
  4. 這裡有訂購說明,
    您要不要先參考一下呢?
    http://kamishibaikobo.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4.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