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五个愛繪本的進行式




國內唯一的專業繪本評論雜誌《繪本棒棒堂》五歲了,11月份在國立台東大學即將有一個特展。我選擇參與「教育推廣活動」組,以下這篇文案,本來是我對展覽相關活動的思考,但愈來愈看愈像是一篇「說帖」!自己彷彿快變成「糜鹿阿比」了,在眾學妹面前高呼著:「選我!選我!選我!」。

5个愛繪本的進行式
說明:1.「5个」配合「5是」繪本棒棒糖。
2.「5个」台語讀音也是「我的」意思。
3.本活動將分採以下五項進程,以炒熱展覽或繪本的話題。

一、 為愛朗讀
1. 活動標語:
您有喜歡的人,卻羞於告白嗎?您曾受惠於別人,卻找不到回饋的機會嗎?讓我們藉助繪本之力,大聲地幫您傳達,勇敢的把愛說出來。

2. 執行辦法:
① 利用中午時段,於知本校區福利社門口設攤。(2人+書+海報)
② 提供指定時間、地點傳送《我喜歡你》一書。(酌收100元)。
③ 有意購買者,填寫相關表格。(表格如附件)
④ 按指定時間、地點傳送朗讀(限東大校園)。(2人+回條)
⑤ 請收受者簽收回條,同時詢問是否回禮給贈送者。
⑥ 活動時間:11/9~11/20

3. 效益評估:
① 所謂「喜歡」不限於男女之情,所以全校師生都是我們設定的對象。
② 一本也賣不出去的情況下,由我們自行購買10本,送給10位老師,到課堂上為師長朗讀。特別是通識老師,因為他們在各系所開課。
③ 也就是說,我們不在乎賣什麼書,賣出多少本書。這活動本身就是為展覽的宣傳。
④ 讓全校師生認識到原來繪本也可這樣「玩」,圖書館正在展覽我們怎麼「玩」。

二、 愛去旅行
1. 活動標語: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本書背起背包走出了東大圖書館…
它開始一段冒險的旅程,在旅程中它曾和你相遇,
在它的背包裡背負著你我的故事,它是否能順利的完成旅程,回到東大?

2. 執行辦法:
① 簡言之就是說故事接力。
② 由本組製作一本手工書,書的「序言」放入本活動的相關辦法或注意事項。書的「本文」從「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本書背起背包走出了東大圖書館…」開始。
③ 接力的前五棒由本所同學撰寫、圖畫,一方面也是示範。緊接著便傳遞給其他系所的師生撰寫。
④ 書的傳遞必需在掌控下進行,以確保書籍在展覽開幕當日回到圖書館。
⑤ 回到圖書館的這本書,將成為本展的物件之一。

3. 效益評估:
① 活動本身也是宣傳。並且拉近東大師生與展覽的關連。
② 本展覽物件由東大師生合力完成,將帶入更多人回到會場觀展。

三、 愛的見証
1. 活動標語:
99個愛的見証

2. 執行辦法:
① 以攝錄影機收集99位同學愛的見証。
② 在東大圖書館門口告知同學本活動目的,並詢問是否願意參與。
③ 願意者,請自選《我喜歡你》書中的一頁,並大聲唸出來。
④ 工作人員將拍攝,並收錄99位同學的朗讀,製成影片,於展期間在圖書館播放。
⑤ 以上執行配合「為愛朗讀」活動。若嫌重覆,也可將本活動內容改為「任選一自己喜愛的繪本,在鏡頭前秀出繪本封面,並大聲說出我愛繪本」。

3. 效益評估:
① 所收集的99個愛的見証,將也成為展覽的物件之一。
② 見証者自己和他的朋友、同學,都將回到展場上看展。
③ 除於展覽期間外,影片同時上傳部落格、網站,持續發效。
④ 在影片上記得打上本展的logo。

四、 甜密的愛
1. 活動標語:
繪本棒棒堂5歲了,請來參加她的生日會,為她唱首生日快樂歌。

2. 執行辦法:
① 於開幕式上幫繪本棒棒堂點上「5」字型的蠟燭。
② 點蠟燭的方式將以傳遞的方式進行。
③ 先將生日蛋糕用的長蠟燭繫於棒棒糖尾端。
④ 現場來賓將每人口含一根棒棒糖,以傳遞火苗方式,點燃蛋糕上的蠟燭。
⑤ 本活動亦可邀集東大附小的小朋友參加,以比賽方式進行。唯為顧及安全,傳遞火苗改採傳接橡皮筋。
⑥ 聯絡地方記者採訪,發新聞稿。

3. 效益評估:
① 本活動雖和繪本完全無關,只是一個遊戲。但卻可創造出一個「新聞畫面」。
② 聚集人氣,創造被播報的價值。

五、 讓愛自由
1. 活動標語:
愛是讓她自由,愛是願她高翔

2. 執行辦法:
① 真的讓書去旅行。參考網站:http://www.bookcrossing.com/home。這是國外設計讓書旅行的網站,台灣不知有無類似網站,或者我們可以自行架設一個追踪網站。
② 於閉幕式上,舉行將1~16期16本《繪本棒棒堂》去旅行的餞別式。
③ 餞別式將延伸到台東火車站。將16本雜誌送至台東火車站,方才完成儀式。
④ 儀式上請大家合唱「愛的真諦」。
⑤ 16本雜誌事先完成登錄,以便追踪。
⑥ 聯絡地方記者採訪,發新聞稿。

3. 效益評估:
① 閉幕式上再次創造一個有聲有影的「新聞畫面」。
② 讓書去旅行,持續延燒話題,推廣《繪本棒棒堂》的知名度。

後語:
忘了出自哪部經,故事是說:從前有個富有的商人出門做生意,行經崎嶇的山路,一個不小心跌落山谷。就在那千鈞一髮、危急存亡 之際,商人抓住了懸崖邊上的一棵小樹,垂掛在懸崖邊上。商人已無力往下爬,當力氣用盡後,勢必將跌落萬丈深淵,此時的他只能緊握著小樹。正當感到絕望時,佛陀出現了。商人急忙向佛陀求救,並允諾得救後供奉萬貫家財。佛說:「好,我來救你,請你將雙手放開。」但商人死都不願放手,一放手不就跌落要山崖了嗎?佛說:「你不放手,我怎麼拉你呢?」

想起這個故事,不禁聯想到我們是否把這根棒棒糖握得太緊了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