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從台灣鄉土文學史導論到台灣文學史綱

欣聞所上要召組「台灣文學史」讀書會,催著班花向老師詢問討論時間,就在今天要趕車回台北時,找到老師確定是週三下午的~6點。這樣的話,至少還可以參與前半段的討論。臨行前,班花遞來一疊厚厚的講義,當場傻眼!第一次討論就這麼多資料!希望未來能負荷的起,這學期在工作上接辦了太多雜務。

上了火車吃完便當,不敢怠慢,將講義拿出來讀,打算一路讀回台北。然而,終究敵不過瞌睡蟲作怪,一篇〈台灣鄉土文學史導論〉直讀到回台北等著買滷味當宵夜時才讀完。葉石濤先生的當然是台灣文學史研究的第一人,但對這篇結論,我在買滷味的當下就不能同意這樣的看法,結論說:

「以新舊文學論爭為其開端的日據時代臺灣鄉土文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砲火洗禮之中逐漸趨於瓦解和潰滅,但它的根本精神仍然由新一代的臺灣作家所承繼;從光復到現在的這三十多年來的此地文學的蓬勃發展,證明了這種精神永不磨滅,猶如那不死之鳥一般,從一片灰燼中重又飛翔起來。」

我不同意的理由有四:

1. 以外緣的因素諸如改朝換代、戰火洗禮、帝王提倡…等等作為一代文學的結束或開啟,不免略嫌粗糙。文學的發展不是當有其自身內部的脈動嗎?外緣和內緣因素的綜錯複雜,實在難以一言以蔽之。
2. 文學來自於土地、生命、人心,戰火可以催毀建物、古跡、政權,卻催毀不了人心。可以說日據時代的臺灣文學,並不是被二次大戰的砲火瓦解和潰滅的。反而是在戰火之下,更趨於堅仞、頑抗不是嗎?
3. 「日據時代的臺灣文學」確曾瓦解、潰滅,但瓦解的外緣因素並非二次大戰,而是來自一種能夠監縛、扭曲人心的高壓統治。
4. 綜上,光復後三十年的台灣文學成就,絕大部份是從零開始的,當然有部份還是從廢墟的夾縫、老樹的根鬚中長出的新芽。

我想葉先生現今應該也能同意我的看法吧?因為上文刊於「民國六十六年五月一日夏潮第十四期」,十年後葉石濤《台灣文學史綱》(1987年)出版,在書中對於四0年代五0年代的台灣文學發展,已有相當詳實的整理和探究。在第四章五0年代的台灣文學裡寫道:

「在這個時代裡以楊逵為首的眾多台灣知識份子被囚或死去,這造成台灣文化傳統的斷絕,使日據時代的新文學運動被打入黑暗的忘卻的深淵,造成文學傳統的中斷、扭曲和裂溝。」

10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學弟,為什麼說到台灣文學都要加上「鄉土」兩個字(或是本土)?這會讓我連想到早期一說到台語連續劇就要加上悲苦兩個字一樣。

    以現代來說,台灣文學所指為何?作者是台灣人?或作品內容是台灣?

    回覆刪除
  2. 咦,怪事,為什麼在你這裡頭像就能顯示? 你的回覆有作什麼設定嗎?

    回覆刪除
  3. 關於這方面我還涉獵不多,我只能就自己看過的資料先簡答一下喔。葉氏文寫於民國六十六年,當時在戒嚴之下,尚不能高舉"台灣文學",所以十年後,時勢已有所鬆動,寫台灣文學史綱,並定名為"台灣文學"仍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呢。

    此外,鄉土當是有別於當時的反共文學,葉氏在前文裡解釋說,"很顯然的,所謂臺灣鄉土文學應該是臺灣人(居住在台灣的漢民族及原住種族)所寫的文學。然而由於臺灣在歷史裡曾經有過特殊遭遇-被異族如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竊佔幾達一百多年的慘痛歷史,所以在這塊土地的鄉土文學史上,亦留下了使用外國語言所寫的有關臺灣的作品。甚至台灣人本身也使用統治者的語言去寫作。

    大概葉氏在當時還不敢冒然將"日文書寫的"以及日治下的"皇民文學"和國民黨文藝政策下的"反共文學"納入"台灣文學"之下吧,但用"鄉土"則仍同情地含括反共文學,因為那些來台文士所寫的仍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對鄉土的緬懷呀!

    以上對照"台灣文學史網"目錄更為清楚,目錄上已經逕以"40年代的台灣文學"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來區隔。十年後就直接都定名為"台灣"了。

    關於史觀的論述,好像陳映真在葉氏刊出前文時就有一回的論戰,google就看得到了。這部份我還沒看。

    然而,陳芳明"後現代或後殖民-戰後台灣文學史的一個解釋"提出了一個更為"前進"的看法,大意是認為並不用區分什麼鄉土文學及現代文學,台灣從日治以來到80年代都仍是"殖民"文學。(我個人頗喜歡這個說法 ^^)

    陳氏一文大概寫於90年代晚期,收在"書寫台灣"一書。以現在來說又更複雜了,現在有所謂異地書寫嘛,像哈金在美國寫中國的故事,是美國文學,還是中國文學?在台灣也有很多這類的書寫。邱貴芬,黃錦樹,王德威...對這方面都有論述,專書發表。

    一早起來打到這邊,早知晚一點找齊資料新發一篇!按送出時可千萬別不見了呀!

    回覆刪除
  4. 關於回覆,不是某些skin無法順利出現大頭嗎?得自己調整。妳不能只看那個提供的教學,有很多人按著教學都出現問題,後來有人提出對策,那篇教學的文章下的回覆看看就知道了!噫,我英文閱讀能力好像還不差嘛!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是沒研究什麼文學,所以一直以為所謂鄉土文學就是要講農村的事,心裡想,那以後都沒農村了,要寫什麼?

    文學本身很難用史觀作分界,我們說漢賦、唐詩、宋詞、元曲等等,也知道詩並不是真到唐才開始,詞到宋才開始...用籍貫作分界更難,米蘭昆德拉是捷克人,跑到法國用法文寫作,要算捷克文學還是法國文學?「追風箏的孩子」作者是阿富汗人,寫阿富汗事,卻在全世界發行,算阿富汗文學或美國文學?...說不定那天我在加拿大寫了本小說暢銷了起來,算那兒的文學?哈哈...真難分! 

    回覆刪除
  6. 學弟 ,你對我的問題常常敷衍了事,要不就是對我發表的文草草看過..
    那篇秀出頭像的文我不但有看,不是也把回覆裡的教學放上去了嗎?

    我現在的問題是,在我家的某篇主題突然沒有頭像,在別篇主題卻能出現,所以才覺奇怪...本來以為是我版型的問題,所以才在你這兒發問...

    回覆刪除
  7. 嗚...好恐怖...頭像又不見了...

    回覆刪除
  8. 我哪敢呀,我可都是畢恭畢敬的。就說早上看到妳的提問時,也是先答覆完才去上廁所呢!

    我記得答覆的頭像語法裡,我並沒有像妳那樣還自設無帳號的頭像(灰臉的那個)。會不會是妳google帳號那邊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噫~~為什麼我的頭像也不見了?
    難道這也會傳染?

    回覆刪除
  10. 去年底才在討論異地書寫,
    今年初書已出來了呢!
    哈金"在他鄉寫作"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269
    有空買來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