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小孩與螃蟹

在史前文化博物館內初次看到這本原住民圖畫書,就深深被它的故事所吸引。故事敘述小孩在海邊結識了一個好朋友-螃蟹,小孩每天帶著自己的食物去餵食,日子久了小孩變得消瘦,爸爸媽媽覺得納悶,跟蹤孩子到了海邊看到小孩將自己的食物都給了螃蟹朋友。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爸媽騙孩子到山上去工作後,來到海邊誘騙捕捉了大螃蟹,還將牠煮來吃。小孩工作回來,來到海邊找不到螃蟹,回家問爸媽,爸媽謊稱不知,但小孩在地板的縫隙間卻發現了螃蟹的殼。小孩於是氣苦而離家,跑到海邊的石頭上,唸著:「淹蓋我吧!淹蓋我吧!石頭啊石頭!因為爸爸和媽媽騙了我。」小孩每唸一邊,身體就陷入石頭一些。小孩的爸媽得知消息趕來海邊時,只在石頭上看到幾根頭髮,怎麼也敲不開石頭,他們呼喚著,我的寶貝啊!我的寶貝啊!

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有過類似的處境。被父母責罰時,覺得好委曲。於是躲在房間裡,用棉被悶住自己,想像自己不是爸媽的孩子,想像離家出走讓爸媽心急。這還不夠,便想像自己死了,被釘在棉被棺材裡。不過一切僅止於想像而已,因為「棺材」裡好暗好黑,在棺材裡好孤寂,世界少了我會變得好無趣!想著想著漸入夢鄉,醒來後又是個淘氣的孩子!
相信每個孩子都曾有過這樣的境遇,只是真的令人感到納悶的,這是達悟族人的故事,是什麼樣的達悟「大人」去寫作這樣的「孩子」故事呢?

遇上曹老師時曾問過這書市面上有得買嗎?老師說台東縣政府當初只出版了一千本,可能要等其他出版社有興趣,才可能再刷。意思也就是買不到囉!回台北後,總算在五南文化廣場找到,一口氣便先買下五本,若不是資金不足,還真想全部買下。改天再遇上曹老師,一定要哄著老師簽名,到時…可增值了!嘿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