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暑假前期無責書評



暑假已過了一半,這個暑假前半還算用功,共讀了八本書。其中只有《文學理論導讀》沒能讀完,反正也不急著讀完。這本書應是下學期吳玫瑛老師課程上用書,沒讀完也好,至少有預習了一下。當初就知這書不好讀,所以夾摻著《我們叫它粉靈豆》一起讀,人家說「吃魚吃肉也要菜夾」,讀書亦然。豈知《我》書都讀完,又去買了第二集《不要講話》也讀完,但《文》書始終遲遲讀不完!

除了《文》書,其餘都是小說,當中《三杯茶》和《不存在的女兒》是以最快的速度看完的。原因無他,不怎麼好看,可是偏偏已經看了,丟也不是!《三》書還情有可原,因為《三》書本身的文學性就不高,比較偏向報導紀錄,就功能面而言,本也是想透過此書來傳播中亞地區的孩子們的教育問題!但是《不》書就令人覺得很嘔了,這是本創作的、想像的、寫實的、文學的小說,但在其背後若以矯情為出發的話,那麼所謂的創作的、想像的、寫實的、文學的反而令人覺得作嘔!沒讀出來倒也罷了,偏偏我是先讀完《追風箏的孩子》和《燦爛千陽》後,再讀《不》書的。將這三本書兩位作著並排在一起,高下立斷,兩者之間有雲泥之隔。

《追》書和《燦》書是我看得挺快,卻又故意放慢步調來看的書。能看得很快,那得憑作者引人入勝的寫作功力;故意放慢步調,則是身為一個讀者深怕將書看完,唯恐掩卷之後,再無曠世傑作可讀!

4 則留言:

  1. 【不存在的女兒】我是因為答應朋友要寫心得,不得不看,真的很不好看...

    【追風箏的孩子】和【燦爛千陽】是真的寫得好,但被您說成曠世傑作,也太誇張了...^^

    你是打算移民去日本嗎??...還是在讀日文??
    怎麼一進來到處都是日文??

    回覆刪除
  2. 花姐的朋友是書商嗎?真的很不好看寫出的心得會不會影響銷售?

    在[追][燦]書之前,我已經很久沒有讀過這麼感人好看的書了嘛,久到都忘了上一部好看的小說是哪本了,應該是20世紀時看的,所以我說是[曠世]一點也不過份啦,致少是21世紀!

    不只在學日文,還要兼學英文,所以才說苦日子才要開始.....

    NHK節目表是因暑假在家,可以隨時提醒有何好的節目.
    氣象預報,是來年旅遊地的天候觀察!明年此時想去北海道啦!

    回覆刪除
  3. 舊詩作貼在我家大門口了,自個兒去剪回來吧!

    回覆刪除
  4. 這兒還有:
    http://www.asflower.net/na3/memo.php?bd=share&cat_no=8&&no=9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