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無套階級革命宣言


這週的圖畫書課邀請賴馬到校演講,我是第一次聽賴老師演講,覺得賴老師準備相當充實,為了介紹自己的圖書故事,還特意安排以故事的方式來呈現。二個小時絕無冷場,雖然班花在一旁抱怨說怎麼和以前講的一樣,但誰叫她要來旁聽,我可是覺得很生動有趣,聽到居然忘了讀晚上阿寶老師的講義。

不過,演講結束後的同學提問,不禁讓人額頭上多出了三條線。同學問說:「賴老師,請問你的射日那本書要去哪買,為什麼書局都買不到,我找了好幾家訂,都說訂不到。」賴老師當場傻眼!還好這位同學也是旁聽生,看得出來她真的很喜愛賴馬的書,對圖畫書充滿熱情,便不好苛責。

然而從這個提問,也讓我們看到台灣圖書畫的幾個問題。首先,居然有人到現在還不知道台灣有些圖畫書是以他媽的套書的方式直銷,不在書店零賣。其次,這個不知情可能是城鄉差距所造成,因為那些勢利的推銷員,大概不會為了銷幾套書跑一趟台東吧!另外,這位同學大概也不會使用網路,或不曉得運用網拍,我晚上回宿舍想起這事,就在網拍上搜了一下,就找著《射日》這本書了呀。最後,得向這位同學說聲抱歉了,這書我下標了,我其實追這書也蠻久的了。呵…

台灣出版社的經營困難之一,許多人都認為是因為閱讀人口不多,買書習慣沒養成。我個人認為,套書的直銷方式,其實才反而是造成閱讀人口珍稀,買書難成習慣的元凶之一。出版社當然有成本考量,天底下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因此採用套書直銷的策略。然而,這個策略出於操短線的考量吧,不敢把眼光放遠,格局放大!抬高套書價錢,造成閱讀人口的不普遍,終而成為惡性循環。

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許多出版社已陸續縮編,是該由有心的讀者來熱絡市場的時刻了。同學們!起來吧!加入無套階級革命,讓套書解套,讓閱讀普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