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火曜日蒙太奇推理劇場


動漫研究課邀請陳弘耀老師演講,講到關於「蒙太奇」的技法,簡言之所謂「蒙太奇」就是利用兩個不同的鏡頭產生新的意義或聯想。當場我實作了一下,於是在課堂上拍下這兩個鏡頭,應該就是「蒙太奇」吧!這兩個鏡頭說明了,凶手躲在現場,真相只有一個,到底是誰踩了我的皮鞋?一場Live的推理劇於是上映。



話說,當晚由於和夜間班一同上課,所以在我到現場時,已無空位。我只好到辦公室另搬了兩張椅子,一張自己坐,一張給班花坐。班花因開車送別的學妹先回家,要我幫忙先佔個位,但文學理論課晚了點下課,我又繞去買個麵包,到達現場時已六點半了,能擠進教室已經不錯。該不會要怪我佔位不力,踩我一腳吧?

我連桌邊的位都佔不到,只能倚著牆下坐。才一坐下,紙筆都還未及拿出來,坐在最內側穿著深藍套裝的Camilla學妹遠遠地用唇語和我打招呼。我雖略懂唇語,但得在一定的距離內,隔了那麼遠實在不知她在說啥!Camilla學妹大概也感受到我的不解,只好加上手語,用大拇哥和二拇弟環一個圈,中山娘、四小弟、小妞妞三根豎起,嘴唇拱成一個O字型。我總算看懂了,也意會了先前她的唇語,原來是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敗給她了,打聲招呼用了日語、唇語、手語、英語,真是費解!中場下課休息時,她打從我面前經過,我忍不住損她一句:「來旁聽的吧?旁聽還佔那麼好的位置?」有可能是她挾怨報復?

上課時坐在Camilla學妹右手邊的阿君學妹也打從我面前經過,我這位置像是劇場門口收票的,進出都會經過。照片上看不到阿君學妹,因為她個子嬌小,很容易隱藏在人群中。雖然如此,我每看到她就想起「魯邦」。倒不是她和「魯邦」長得像,而是她借走了我的「魯邦三世DVD」。那是好幾個星期的事了,照理早就看完才是,她這行為比較像劉備,我見了她自然要追討的。或許我不該追討得太急,許是逼她急了,反踩我一腳?

以上三人都有可疑。再看看留在鞋面上的鞋紋,非常的細密,這應不是運動鞋。班花目前沒兼工作,成天在台東跑來跑去,應是穿運動鞋的。阿君學妹呢?小不點潑蹦亂跳的樣子,應也是穿運動鞋。Camilla學妹呢?有工作,今天來旁聽還穿套裝,總不成穿運動鞋來搭吧!答案已呼之欲出,真相終要大白,踩我一腳的那個人……就是妳!

2 則留言:

  1. 學長太搞笑了
    (神秘學妹)

    回覆刪除
  2. 神秘學妹,妳是哪位?
    莫非我的推理有誤,
    凶手另有其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