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夜讀


雨夜,我在寂寂的校園裡讀書,師姐突從MSN浮現,談了一些讀書的事,愈談愈孤單。師姐叫我去睡,但原先擱下的書再幾頁便能將首章讀完。已過午夜,仍不忍釋卷,讀至章末:

當今的哲學(我指的是哲學活動),如果不是關於它本身的批判性思考,又該是什麼?而且,如果這種哲學仍只在乎証明人們所已知的事物有理,而不在乎弄清楚怎樣和在什麼限度內有可能用異樣的方式思考,它又能是什麼?(《福科的生死愛慾》)

第一章結束了。這一段話似乎正可做為與師姐夜談的註腳。哲學活動如此,當今的「文學活動」又何嘗不然呢?孤獨的夜,春雨似冰鎮的高梁,且飲一盞,微醺,睡去!

4 則留言:

  1. 我把對話記錄找出來,看看談了什麼。原以為是我說了什麼讓你覺得孤單的話,原來是指文學活動的個人感受無人與共。

    這恐怕是在任何領域都無可避免的,所以網路才這麼通行啊!現實生活中因種種因素限制了共同的心靈活動,透過網路卻可尋獲志同道合的人,不必定然有互動,但發現有人與你相同並且存在,也就不孤單了吧?

    所以,多寫一點兒吧!
    不然,
    多喝一點兒也可以!

    回覆刪除
  2. 多喝一點可不行,一來無錢沽酒,二來喝多了吐得滿園,煞風景呢!

    回覆刪除
  3. 一個人喝會喝到吐哦?那也太自不量酒力了...^^

    回覆刪除
  4. 一個人喝,若不是化作想思淚,大概就是像這樣化為苦水,苦水是不吐不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