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風箏我的夢


1.
買一架風箏,繫好線,起風時往天上一揚,轉動著線軸,它自然而然地就飛上了天。就這麼簡單,拉著線便也拉著風箏,還些許無聊呢。但我不知怎地就是喜歡!對一向喜愛繁雜而輕視簡單的我而言,這真是有些奇怪的!

2.
印象中我還記得我的第一架風箏,是爺爺糊給我的。骨架用的是編竹籃剩下的竹子,爺爺用柴刀將竹片修得更細長,取了二支,將其中一支折彎,用肥料袋的縫繩當弦固定弧度,直的一根當龍骨交叉,再糊上日曆紙,便完成了。我興奮地,在街道上,從街頭奔到街尾,風箏自然也從街頭飛到街尾,雖然只飛了屋簷的高。

3.
原來風箏可以飛得又高又遠,這是我上國中自己能動手做風箏後,才知道的事。我也不用街頭街尾地奔跑了,就站在自家的樓頂,拿了兩綑母親的車仔線,起風時往天上一揚,自然順勢起飛,一綑用盡時,小心地拉住線頭,再接上一綑。這一飛可以飛過田埂、河渠,飛向集集大山。那裡,爺爺也一定看到了我的風箏,看到我已成長。

4.
會不會風箏也是另一個想飛的夢?來台東求學我還帶來風箏,課餘便一個人到海邊施放。這麼好的風,不曉得為何大家都不放風箏?天上就這麼一只,好不孤獨!現在的孩子不放風箏嗎?現在的孩子不做夢嗎?班花說自從我把風箏帶來台東,台東就不起風!不起風也有不起風的放法,東風不來,可以等待!

5.
我喜愛放風箏,雖然只是簡單無聊地拉著一條細線,一條細線牽繫著我童年的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