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寂寞˙看花


張愛玲又有遺作出版了,在花姐的網誌上有詳細的討論。

晚上在餐館吃飯時看到聯合報上刊載的一篇文章:<出軌我也有過 我沒有胡蘭成的誠懇>,正好驗了下午文學理論課上一段雷蒙威廉斯<文化與社會>裡引用卡萊爾的話:

我們稱讚一件作品,不是說它「真」,而是說它「強」,我們的最高讚美是說它「感染」我們。

我們的「比較優越的道德」應該說是「比較低的犯罪力」才恰當,它不是出於對美德的大愛,而是出於警察的完美工作:出於那位更精細,更強大的警察-輿論。(<文化與社會>P62)

於是,這個世界,
這們我原本所鍾愛的文學世界,
在面對這樣的"強"勢下,
在服膺輿論的壓迫下,
「真」和「美德」便被染上了寂寞的顏色!
也唯有來此看花,那顏色才一時明白起來!

Ps.感謝有花領我們看花!走出這些天來寂寞的心情。

2 則留言:

  1. 呵呵...也才送一本書,就換來讚美!下回還得送糖了!

    回覆刪除
  2. 先是報告完波妞後,老師"讚"我說把女性歌頌了一番!
    今日學生在課堂上對我說,第一次被我稱讚。
    現在連師姐也覺得我在讚人!
    唉~難怪有人說:四十歲的男人,只剩一張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