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落鼻祖師》和《情書》


上週的少兒小說課討論《落鼻祖師》。說實在我實在不怎麼喜歡這本小說,甚至嫌它寫得像八點檔,這樣的批評或許有失公允,不中聽,但它的確是我內心個人喜惡的真實感受。

我從不認為寫給孩子看的作品,該迴避某些敏感性的問題,諸如愛情、犯罪、死亡、乃至於性愛。小說本來就是以人生的經驗為藍本,無可避免也必當盡力的去處理這些問題。然而,小說不是連戲劇,更不是社會新聞版。小說既為文學作品,必該有文學作品的規範。這是我對小說的一點看法,以之衡量《落鼻祖師》,我不喜歡它在愛情的描刻上,太過露骨,如時下的八點檔連續劇一般。有人將書中的兩家水火間的男女情愛,比為「羅密歐與茱麗葉」,失之千里!

讀這本小說時,我同時在讀連城三紀彥的《情書》。後者,書中收錄了五則短篇,全都寫男女情愛。說穿了寫的不過是「愛上不該愛的人」而已。但在書中,我們看到了原來這麼庸俗的人間情愛,可以變化各種不同的寫法,不!嚴格地來說,其實,連城三紀彥的寫法也只有一種,或者說,雖各有不同的鋪陳架構,但共同的特色是-「含蓄」。不知是否日本人表達情感的方式使然,抑或是作者本擅長推理類型的寫作。這種「含蓄」的寫作,不同於一般推理書中的矇蔽讀者,吊讀者胃口。反倒比較像是一步步的逼進讀者的底限。讀者在閱讀的同時,答案其實都已呼之欲出,作者的寫作只是不斷的刺激讀者掀開底牌。讀者的你,能容忍這般的情愛嗎?你是否也偷偷跨躍過道德的鴻溝?無論是現實的,還是心中的!

也因此,讀《情書》造成一種心中的「拉扯」,這是小說之所以憾動我的力量,而這股力量來自於「含蓄」,蓄而未發乃能持久!

《落鼻祖師》雖是兒童小說,也觸及了人間的情愛,但我不認為給孩子閱讀的作品在表達上就該「簡單」,因為簡單往往流於草率;在人間的情愛處理上,更不該「露骨」,露骨容易變得肉痲!

6 則留言:

  1. 前兩天走路到敦南誠品買書,扛了萬把塊的書走回來,卻沒買到情書,說是賣完了。會不會是被你買走了?害我白跑一趟。

    回覆刪除
  2. 真能買!現在誠品滿3600送一盒巧克力,萬把塊不就送了三盒?小心噎著了。情書,應該都是庫存吧,不會再架上陳列,可以在博客萊訂,中午前訂,隔天可在7-11取書。

    我上週還在雅博客二手書店,買到他的<激情之夏>故鄉出版社1989,4,原來他的書也出了不少,摺頁上的書目,<大眾文學系列>共有四本他的書。可惜故鄉早倒了!

    回覆刪除
  3. 誠品欺負華僑,沒送巧克力耶!

    你的書給你寄去了哦,不知道有沒有買錯?那麼一本書居然要台幣上千?

    回覆刪除
  4. 妳應該回去了吧,要不然說不定可以拿發票去補換!

    書收到了,還好有黑貓,近日會發一篇開箱文,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5. 你的"近日"是以"月"為單位嗎?

    回覆刪除
  6. 這麼珍貴的禮物,是一定要慎重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