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18小時取書淪為口號


633跳票與六三18的行銷策略
書市的行銷策略淪為政治語言?

[本報訊]日前在網路書店上標舉4000家便利商店,18小時取貨的金石堂書店,為景氣低迷下的台灣書市,投下一顆震憾彈。

網路書店之發展,繼PCHOME 24小時書店後,金石堂推出18小時到店取貨的服務,試圖突破目前書市由博客萊、誠品分食的局勢。這一新的行銷策略,同時也考驗著書店經營的物流控管與跨平台作業。據一位總統府不願透露姓名的高層人士表示,他因自幼愛讀書,每日晨起必讀書,雖刻苦勵學,卻常感無書可讀。對金石堂18小時取書服務,他個人覺得不僅方便有志學子,更能提振國內經濟繁榮,讓台灣邁向國際社會,與世界接軌。

在一遍叫好聲中,記者自掏腰包實際下訂測試。一次在星期一早上從台北下訂單,隔日早上八點遠赴最遠端的台東全家便利商店取貨,但截至八點整,貨車仍未抵達。記者當日只好在無書可讀的窘況下,聆聽一場國際學者的演講。所幸,記者平日也和某總統府不願透露姓名的高層人士一樣愛讀書,不然,真不知如何同世界接軌!

有了上回的經驗教訓,記者不死心地再次自掏腰包,於昨日(5/25)中午12點前下訂單。然而,今日前往記者家附近便利商店取貨時,店員告訴記者星期日物流休假,又一次18小時取不到貨。後經查証方才得知,在18小時到店取貨的大標題下,有一行小字,寫著本服務不適用週日和國定假日訂單。記者未將書店的行銷文宣看仔細便貿然相信,實在不是一位夠水平的愛書者。

針對這兩回訂書經驗,聯合國教科文委員會某位堅不肯透露姓名的書市觀察家表示,行銷策略本就是一種政治語言,各國的行銷策略受當地的政經局勢影響,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有六三三跳票的政府,自然便有六三18的行銷手段。愛書者自己當謹慎分辨。

5 則留言:

  1. 我其實對十八小時或二十四小時取貨並沒有太大意見,但如果以標榜速度而有不同收費標準,那就必須「遵守承諾」。

    話又說回在台北寄書給你的經驗,7-11問我,要當天送到或第二天送到?價錢不同。我心想,已經耽誤這麼久了,當然是當天送達最理想。於是加了一點錢(我忘了是加多少了),希望當天送達。

    但事實證明他們還是隔了一天才送到,多收了費用卻仍然黃牛,也沒能要求退費啊。

    所以金石堂如果在沒有多收費用的情況下,它遲個幾小時恐怕也不算對不起消費者吧?18小時是理想,現實與理想總有差距的。

    回覆刪除
  2. 是不加錢啦,但我覺得要做就要做到專業敬業嘛。像這樣造成我很大困擾,我都排好時程什麼時候看什麼書的了,圖書館又借不到書,原想就靠它了!

    回覆刪除
  3. 害我早上沒書可讀,只好又花了一個小時寫這篇新聞稿。寫得還挺吃力的,當年修應用中文時應多用心練習。

    回覆刪除
  4. 呵呵,原來,我心裡還在想,這記者未免也太刁難人家了,故意跑到台東去取貨...還自掏腰包,這麼認真...

    回覆刪除
  5. 哈哈...寫得連師姐妳都看不出來,看來我還是有二把刷子,(油漆刷+馬桶刷),總算課沒有白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