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日本抹茶


四月最後一週的日本兒童文學課,進度日本美味大挑戰。每位修課同學繳交一百元,每人提供一道菜肴。(發文當下才想起我只有繳錢,沒準備菜肴。呵…路途遙遠,請見諒。)雖然,沒能為大家提供菜肴,但大家提供的我每道都有嚐試!幾乎啦,除了老師自己做的炸茄子。倒不是不好吃,而是…苦瓜、茄子、青椒向來就是小朋友最討厭的食物排行前三名,這可是有憑有証的。

最感動的最是學妹準備的蓮霧了,超奢華的。平時一顆蓮霧比蘋果還貴,總捨不得買。偶爾買來,那得將一顆由蒂到屁吃個精光。但學妹帶來的蓮霧,洗好切好,將兩頭都去了大半,中間還挖空。一問,原來學妹住屏東,我開玩笑說,下回乾脆內夾黑鮪魚也不錯!

最有滋味的是餐後老師準備的抺茶了。我原本吃撐了倚在窗邊,邊納涼邊觀賞品茶的儀式。原來,喝抺茶時是眾人同飲一碗,每人輪流啜飲一口後,轉動茶碗,再傳遞給下一位。眼看著一輪將盡,老師問誰還沒喝,就這麼被喚回桌邊。捧起學妹遞來的茶碗,再怎麼轉大概也找不到空檔了,又不能拿出吸管失了禮數,還是胡亂一轉恭敬輕啜一口。老師說,這茶愈到後頭愈是甘醇,我在想這會不會是因口水發酵的關係?

好不容易打入,坐回老師的周邊。學妹建議再來一輪,這回總該排在前頭,可以先嚐了吧。人算不如天算,老師這回換個方向傳遞,我又是最後一個。厚~~老師啊,我可不是賈寶玉呀!學妹說看我在喝茶時,連嘴唇都會顫抖,可知我有多麼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了!

感謝老師的厚愛,兩輪都喝到最香醇的抹茶。
茶を啜る
香りいっぱい
春の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