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勉力嗑書


「神話、傳說與民間故事」課堂上輪我報告。原先我認為報告的工作應該持平客觀,按講義內容摘要重點。所以,我準備了兩份資料,一份是對<試論民間故事的義界與特色>一文的題要式整理;一份是我個人對是文的閱後心得。然而,報告時還沒將前言報完,我實在已按奈不住對這篇文章的不滿。於是,將自己的心得攪和著題要,反倒是報得少而批評得多。

由於報告是前一天才準備的,三更半夜找不到劉守華《民間故事的比較研究》一書,只好在網站上搜尋,運氣還不錯,找到了劉守華在2001年後寫的<寄死窟探源>一文。提出報告時,阿寶老師說這書他應該有的,一時讓我覺得很心虛,前一晚才準備的咩,總不成半夜三更去敲老師的門。一個晚上的報告,我忍不住地煽風點火,老師不愧是老師,一直在滅火!這應該也是一種修練吧,為學還是得心平氣和!

隔天一早,在「動漫研究」課上,學妹遞給我一本書,劉守華《比較故事學論考》,說是阿寶老師交付的,這讓我更加徨恐了!向來只有當學生的自己找資料,做報告。老師連夜親自把書找出,還託人一大早送來,這還是頭一遭。揣摩師意,大概是要學生我少發牢騷多讀點書吧!此恩此德,學生我豈敢辜負,趁著隔週要去大巴六九聚餐不上課,不用撰寫心得,我留在宿舍勉力嗑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