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在台灣教育孩子還是得從教育家長做起

前幾日在孩子的幼兒園留言版上,我建議學校改過感恩節,留言如下:

萬聖節與感恩節相去不到一個月.以往小菲力安排萬聖節..很熱鬧,孩子也很開心.可是這幾年.萬聖節漸成為商人操弄行銷的節日,早就走味了.小菲力也讓孩子開心好幾年了...誠摯建議今年是否可免了.改過感恩節吧.這個建議其實早就想說的..一直忘了!節日近了才突然想起.若有礙於行政計畫,先說聲不好意思了!

不想,這樣的建議又招來是非,有位署名《 一個期待萬聖節的小朋友的爸爸 》 留言如下:

萬聖節的活動不是早在期初的活動大事中早已載明嗎?一週前臨時變更計畫就因為某某爸爸的建議嗎?或許有些家長覺得浪費鋪張,或是已經開心好幾年了又何必呢?或許早已經是商人操弄行銷的節日了。但是我們家小朋友今年才開始念幼稚園,今年可是他的第一次耶!在得知變更計畫之前,我們也努力配合,無非是希望孩子有個難忘歡樂的童年記憶。 讓小朋友快樂的過節需要搞得如此複雜嗎?或許有的家長有不只一位小朋友就讀小菲力,而且從愛兒館就開始參與,也許會覺得玩過一次就夠了,也不耐煩了。但是我們這些準備第一次過萬聖節的小朋友與家長就可以犧牲掉嗎?小菲力每年可是都有新的小朋友加入這個大家庭的啊!我以為小菲力應該是屬於大家的...變裝一樣可以利用身邊日常用品讓小朋友發揮創意而不浪費。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被商人操弄的還嫌少嗎?是不是也就算了?起碼,今年父親節,我自己第一次收到小菲力的姐姐們教他親手做的小蛋糕時,是超感動的...看來明年應該會恢復舉行,但小朋友期待的今年....很遺憾,我不是幼兒教育權威,所以我只能煩惱;誰來跟我們家失望的小朋友說聲不好意思?還是請小朋友怎麼包涵?

去年為了學校的旅遊,已招了一身是非,現在再看到這樣的家長,這樣的留言,我已沒有力氣去理會!

11 則留言:

  1. 人家說得也沒錯啦,像我們在國外的人,不是過完萬聖節過感恩節?何只過了好幾年,過幾十年都有呢。而且每年都有新的小朋友入學,小朋友和家長都會有期待的。

    再說,有那個節沒有被商人操弄呢?

    幼兒園是只過萬聖節沒有過感恩節嗎?還是兩個都過?

    回覆刪除
  2. 在此之前好像都只過萬聖節,而沒過感恩節呢,可能台灣火雞不好買的緣故?

    當初的建言也是想不要讓學校老師太累了,每年要佈置學校還要帶著孩子出去要糖!一個節日下來,孩子只學會了"不給糖,就搗蛋!"

    小小一則建言,不想掀起這番不滿,想來也覺得好玩!多了個可以和學生討論的個案!呵...

    回覆刪除
  3. 所以過完萬聖節更該過感恩節啊,讓小朋友知道一顆糖也其來有自,應該感恩。

    下次在學校留言..你就用化名不會??..免得被人盯著(或叮著)。

    回覆刪除
  4. 對哦..那個刻的肖像是你嗎??..你有那麼成熟穩重嗎?? @@"

    回覆刪除
  5. 先問妳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先:
    妳是從哪個縫鑽進來的呢?
    為什麼有妳的留言,卻沒有妳的旗?
    有古怪!神龍見尾不見首?

    不想用化名是因為我以為那裡應是開放的討論園地,可以理性討論問題,哪知有那麼多獐頭鼠輩。

    肖像在路邊給人刻的,可能走得太累了,坐下來時就這張臉!我也覺得老氣,不過也好,這印可以用到七八十歲!師傅是先速寫在石上,再刻的,有花姐一道去就好了,可以幫忙指撥!

    回覆刪除
  6. 秘密通道,怎麼能告訴你?...呵呵...
    就因為我的旗子特殊,所以得藏著,不然進進出出的,真的被"看死"了。
    (我在留言版已經有跟你說了,自己回頭看一下)

    回覆刪除
  7. 以前我也有在路旁給人畫過速寫,畫出來跟林青霞似的...後來得出心得,大部分街頭藝人是畫他們自己心裡想畫的,並不真是「寫真」。

    回覆刪除
  8. 我知道可以消除自己的IP,沒想過去別人家的IP也可以消除。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方便那些走過不想留跡的客人?

    師姐這一提林青霞,印象中林青霞好像臉大了點,若是縮個兩號,下巴再削尖一些,她倒和師姐有些神似!大概藝師們抓林青霞的輪廓易,抓師姐的神韻難!

    回覆刪除
  9. 呵...謝謝抬舉哦...^^
    你大概跟藝師們一樣,只想記得自己想記的,即便相差十萬八千里。

    我覺可以消除自己IP是保護隱私,就像有些計數器可以設定要不要公開一樣,只是這個設定是由訪客自己決定而非被動由版主決定。

    會把自己IP消除的訪客應該都是常客,偶而來的人就不用消除了。我是怕干擾版面,至於別人是不是不想留下痕跡我就不知了。

    回覆刪除
  10. 人家說四十歲的男人只剩一張嘴了,再不好好運用,就什麼都沒有了!師姐可別太當真...呵...^^

    蠻人性化的設計,挺有意思的,我最喜歡去看人家因搜尋什麼關鍵詞,而使自己被發現!從這層面來看,被發現才突顯存在!

    回覆刪除
  11. 是啊,比躺了一堆陌生的IP有意思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