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09台北國際書展花絮

1.
今年書展的規模似乎又較去年小了一些,從攤位的佈置上不難看出,整個市場已被某些財大氣粗的出版商所壟斷。「小」出版社要嘛被擠到腳落,要嘛只能租個小攤子。向來被視為童書出版正宗的東方出版社,今年居然沒來參展,而小魯出版社也由童書館改租一館的展場。雖然,每年一度的書展儼然像個大市集,甚而被某些有志之士認為「格調不高」,會場盡是些只看商機的直銷人員。但身為讀者,這可是得來不易的良機啊,市集又何妨,何況每年也才一次。只要讀者自己眼尖,在這個願打願挨的大市集裡,反倒能收藏一些價美物廉的好書。

2.
童書館中最便宜的還是三之三出版社,當然在此比評的對象不包括專賣一些不入流書刊的出版社。三之三的新舊書一律3本500元,我勉強地才湊足了三本,並不是沒好書,而是該有的都有了,回家將書目登錄網路書櫃,其中還有一本買了重覆,只好等著送人!最超值的應是維京出版社,8本以上69折,滿2000元再送2500元。為這學期將修的兒少小說課,我多買了幾本紐伯瑞文學獎的小說,連幾本繪本,共12本,正好湊足2023元,送了一本市價2500元的《西洋名畫1000幅》。夠超值了,但也太重了,提不了。維京貼心地再送免費宅急便。

3.
去年的DIY,主辦單位繳請了蘇荷兒童美術館來主持,若要論格調,應該蠻高的吧。相對於蘇荷,今年的DIY則顯得簡陋草率。在休息區裡只供孩子們著色,每著色一張可以換三顆糖或一次戳戳樂。我不太認同想學好美術的孩子玩著色,但孩子就是愛戳嘛,也只好偶爾放任她。去了兩天著了四張,戳了四回,都是沒有安全標章的中國製玩具。另一區DIY則是專作美勞,其中有一項用橡皮擦刻圖章。會場免費提供橡皮擦、筆、刀,但刀,只是美工刀。孩子刻沒幾刀,就劃傷了手,鮮血直流,但主辦單位是提供DIY,並不負責緊急醫護。還好,同來DIY的兩位大姐姐,又是哄又是糖,連「小護士面速利達姆」都有備,還真是有備而來。我將未刻完的橡皮擦帶回家,拿出塵封的篆刻刀小試,也得運上好幾刀後才能漸漸適應,別說讓孩子拿著美工刀來刻了!

4.
劃破手的孩子直喊痛,想回家了。經過活動區,不期看到曹俊彥老師,正為小典藏出版社的《跟著線條走》一書代言,我讓孩子再忍耐一下,進去玩玩再走。曹老師果真是老頑童,最會哄小孩。孩子進場沒多就,就忘了痛了,還躍躍欲試想上台去畫。最後不僅拿了小典藏的一袋小禮物(小典藏雜誌、便條紙、100元優惠券),還得了《跟著線條走》這本書。而我,也很幸運地拿到老師的一線畫和簽名。
5.
臨走,問孩子要不要再來,孩子說要。隔日再來,孩子為的是看三之三的故事劇場和戳戳樂,而我是為去一館聽一場新書發表會。就在我們都感到心滿意足要離開時,又經過活動區,主辦單位正應景地舉辦猜燈謎活動。會場備了五六十道燈謎,場上孩子總數也不及燈謎多,照理人人有機會。但不知是否暗中有讚助廠商的緣故,主持人除了燈謎,偶爾還穿插幾個電視卡通問題,偏偏我們家不看那樣的卡通!這還不扯,更誇張的是,答了十餘題後,索性也不射燈謎了,讓孩子向前搶禮物,只要你回答「看什麼卡通」、「主持人叫什麼名字」、「誰最漂亮」。為了幫孩子得到禮物,害我也言不由衷地大喊了幾聲。總算主持人的耳聰目明,遞給我一個最大獎,一盒子饅頭公仔。回家後,孩子只是將它棄置一旁,真是氣人!

2 則留言:

  1. 1. 「願」打「願」挨

    2. 有人批評「格調不高」?是因為現場像電腦展那樣嗎?請來一堆穿得少少的美少女在招徠客人?

    3. 專賣一些不入流書刊是指??..書展不會有人賣色情漫畫吧?

    回覆刪除
  2. 1.大概寫這篇前看了對書展這個大市集怨聲載道的文,就順著打錯字了。已訂正。
    2."格調不高"不是我說的,指的是直銷的書商。要是書展也請來showgirl,我還有機會去嗎?
    3.直銷書商,在我看來就是賣不入流的書,哪兒有商機往哪兒去,印的書偏向功能性,成本低廉。有學英文的,有充實自然科學知識的,也有圖畫書的...這些書又多以成套方式出售,當然在套書中,也有些書是好的,但也摻雜了一些不夠好的書。銷售人員在業績的壓力下,很纏人!

    近年,我較能體諒那些銷售人員的壓力,但我依然無法認同直銷或套書的銷售方式,再加上有些老師,為推廣該出版社的書,大力吹捧,我不認同這是在推廣閱讀!說難聽一些,是為虎作倀吧!所以...發起"無套階級革命"是我未來的志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