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09寒假讀書心得


開學已經二週了,若再不將寒假的讀書稍做整理,許多當時的心得已漸被新的想法所修正。

這個寒假說實在過得太鬆散,長達九天的年假,每天日飽睡、睡飽吃,少看了許多書。這幾本書,有些是為下學期的課程做預習,老師說得不錯,要拿來做研究或報告的,總得是自己喜歡的。還好有先預習,讀了二本日本的「輕小說」-《龍眠》、《野球少年》,我發覺自己很難喜歡這樣的小說!甚至有點不以為然地覺得這也算小說嗎?

讀了佛斯特《小說面面觀》中所提出的「圓型角色」和「扁平角色」後,我更覺得自己之所以不喜歡,或許就是在這角色上的問題。在輕小說中,幾乎看不到「圓型角色」,甚至連主要角色,也是「扁平」的,小說的角色並不隨著情節或時間的推移成長或轉變,這真叫人受不了!就拿《野球少年》中的主角「原田巧」來說,從他角色出場,無論是在學校、家中、球場上,還是對應朋友、家人的關係上,他都是那一付高傲自負的「死樣子」,真是夠了!這小說共六冊,我只看了第一冊,已看不下去了。但我自己預測,或許它也是一部成功的小說,不過「原田巧」應不是書中主角,主角應是他那體弱多病的弟弟「青波」。「青波」的發展可能較「原田巧」廣闊多了!但這只是我的預測,作者真能拿6分之一不止的份量先去寫一個「配角」嗎?

佛斯特《小說面面觀》是上個月去高雄玩,在高雄夢時代百貨誠品店買的書,當時只是為了湊足一仟元換贈品才買,沒想到原來這本也是少兒小說課程的指定參考書目。為了對小說有更深的認識,便先拿來讀。說實在,沒讀過佛斯特所舉例的文本,許多章節都有看沒有懂。反倒不如《偷書賊》獲得的多。《偷書賊》雖是一本小說,但這本小說透過當中「死神」這個角色的敘述,同時也表達了許多對小說的看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死神宣告的這一段了:

「對,我是個冒失鬼,先說了結局,煞風景。我不但預告了整本書的結局,連這部分的結尾也提了。我提早預告了兩項情節,因為我沒興趣製造懸疑,我討厭懸疑,那是無聊的瑣事。我知道發生了什麼,所以你也同樣該知道會發生的事情。讓我惱怒、困惑、萌生興趣、吃驚震撼的,則是讓事情發展到那種地步的陰謀詭計。」

可惜當時沒有刻意去摘錄,現在又沒有時間去整理,其實書中還有許多類似對小說、語言、文字的看法。

2 則留言:

  1. 同學:
    無意間看到你對淺野敦子的評價,
    又耳聞你對宮部美幸的不喜愛,
    頗為有趣。
    正如許多奇幻名家我無法認同,
    個人閱讀喜好的差異我完全接受。
    後者無話可說,
    但我有必要為自己喜歡的作品說說話,
    野球少年是個慢熱的作品,
    如果能夠一路往下讀,
    可能有所改觀。
    要不,瀧田洋二郎拍的野球少年電影版值得看看。
    或許你時間有限,有太多經典要讀,
    我能理解。
    只是聊抒己見,
    藉部落格撒野一番,望勿見怪。

    宇庭

    回覆刪除
  2. 其實買書的時候是送DVD的,還是衝著有送DVD才買下!但我一直不願先拆DVD來看,就是想先細讀小說。目前只讀到第2冊,我在猜第2冊之後慢慢的應該會將焦點轉到"青波"身上吧?在"原田巧"身上似乎看不出來有多少成長空間了!謝謝你的建言,我還是會慢慢將它看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