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兩岸天燈


2009年台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在2月9日安排了一項「天燈 讓兩岸亮起來」的活動。邀請四川的天燈師傅、與四川省歌舞劇院來台,進行一場兩岸藝術與文化的雙重交流。並藉由天燈的施放,為四川災民祈福。

這場活動被某些人士認為主辦單位矮化國格,而發動抵制。偏偏我是個喜歡唱反調的,更何況難得今年元宵節還在寒假期間,這也是我頭一回施放天燈。我想主辦單位即便自我矮化,但那是他們自家的事,身為台灣人當有海洋的精神,可不這麼小家子氣去計較這些。於是,我借用陳簡齋的詩句「一片木葉明秋序,兩岸人家共夕陽。」的意境,為此也寫一首七律記之。

兩岸天燈
深山曲道少人家,
飛索橫溪陡峭斜。
日日老街獨向晚,
年年元夜總月華。
祈求大陸民生富,
祝祐台灣國運嘉。
兩岸人間同仰望,
光明盞盞上雲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