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阿伊達


愛上歌劇後,整整一年我不再觀賞歌劇,也不再購買歌劇DVD。家中的庫藏借人的借人、堆砌的堆砌,連灰塵都無暇拂拭。到不是對歌劇膩了厭了,而是在一年多前中毒了,中了一種真叫人受不了的毒。經我自我檢測,毒素來自2006年為紀念莫札特250週年,薩爾茲堡的音樂節所錄製的一系列莫札特歌劇。早在台灣DVD還不確定是否上市前,我千方百計透過歐洲的朋友,從歐州寄回台灣。所幸當初手軟,沒買全套,只單張地買了幾張,這幾張沒一張看完。後來,台灣還是上市了,在國外最慢發的一張《費加洛的婚禮》反到在台灣優先發行,看在女高音涅翠柯的份上,也買了一張,這成為我在此之前最後購買的一張歌劇DVD。雖然涅翠柯的美豔令人心怡,但仍然沒看完。這一系列的DVD最大的特色就是令人不忍卒睹,看到令人噁心想吐。這一毒害居然讓我從此不再觀賞歌劇長達一年之久。

直到今年寒假之前在台東誠品看到聖瑪格莉特音樂節的《阿伊達》DVD,那大排場又令我想一窺究竟,拿起DVD詢問櫃台小姐能不能試看,櫃台小姐笑答不能,我只好作罷擱下。大年初三小贏九佰元,再來誠品,DVD仍在架上,我便毫不猶豫地將之買下了。


這場或許不是最好的演出,但卻是我看過最大排場的戶外演出,舞台上進行閱兵儀式,馬匹、戰車上場奔馳猶不足為奇,連亞洲象都上場了。幾場芭蕾的演出也在水準之上。唯一令人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劇中的三角戀情,被導得太過煽情。拉達麥斯像個情場老手,油滑狡詐;阿依達過於主動,倒真像要色誘拉達麥斯。我還是習慣柴菲雷利的版本,他將拉達麥斯的衝勁、阿伊達的兩難、公主的嬌蠻拿捏的恰到好處。

在台灣,DVD拆封恕不退貨,不然我可能會硬著頭皮去退。看中文導賞手冊時,意外地發現中譯者竟然是研究所同學,同學碩班畢業後在DG任職,這下不忙著退貨了,有機會見面定要向他抱怨幾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