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追書


大學時代上文字學的老先生曾在課堂上訓斥現在的學生沒他們用功,在老先生讀書的那個年代,圖書並不普及,為了借閱一本書,走一天的路到隔壁村去,那是稀鬆平常的事。借了書只能在當下讀,當時又沒有影印機,因此只能親手抄錄一本,是抄本盛行的年代!反觀現在學生,圖書館就在咫尺,卻經年不曾一顧,哎~世風日下,生心不古!

老先生的一番勸學之言,當時聽在耳裡很是受用,為學正該向先生看齊。效仿先生之勤學,久之,對於書有份特別的情感,必欲得之而後快!是以我不喜歡借圖書館的書,更不喜歡讀影印的書,不擇手段,我必欲讀原書。

曾經我很想看一本書,莫里斯桑達克的《野獸國》。這是一本繪本,我找遍了台灣各家出版繪本的出版社,竟然都已絕版。當時對台灣出版業孤陋寡聞的我,壓根不知道台灣有他媽的套書出版這回事。後來自然知道,原來這書在套書裡,不單賣的。就在我正想放棄,直接向國外購買英文版時,有一天,走過社區大廳,眼角一瞥,書報架上有一個毛茸茸的屁股,我立刻轉身走回書報架前,是了,就是這本,我追尋許久的野獸國,不意得來毫不費功夫。說不費功夫,那是謙虛,其實我對這封面太熟悉了,即便在報架上只露出一截屁股,一看便知是我夢寐以求的書。報架上,雖然貼了一行小字-「閱畢請放回原處。」但這行字實在太小了,小到讓人忘了它的存在,況且當下我也沒有閱畢,抽起了書,趕緊回家。




前幾天,我又追到了一本書,德國作家埃里希.凱斯特納的《兩個小洛特》。知道這書是在河合隼雄《小孩的宇宙》第一章中讀到的。河合隼雄是從兒童文學的經典著作來解讀小孩的內心世界,因此書中列舉了許多兒文名著,可惜有些書台灣並無出版。但我是必欲讀原書而後快的人,我會想將河合列舉的書找出來讀。河合的書在許久前就先被擱下不讀了。就在幾天前去逛一個大型的書店,真是琳瑯滿目的書,光兒童文學的著作也是獨立一層,叫人不知從何挑起。就在這一整列的架上我瞥見「兩個」這詞,我知道是了,又是我在找的書,雖然和河合書內提到的譯名不同(書中譯為「兩個羅娣」),光憑「兩個」加上放在世界名著的架上,我肯定它是,抽出來翻翻內容果不其然!買了一堆書回來,但《兩個小洛特》是第一本一口氣讀完的,讀完後才知道原來埃里希.凱斯特納的作品,已成套中譯出版,可惜只買了單本。

追書,與其說是勤學,不如說是情感上的滿足!讀書自然沒有老先生們勤奮,但對書的喜愛和追尋的那股勁力,自認絕不輸當年走幾個村莊去借書抄書的先生。朋友謔稱:「你不僅擅於追書,還擅於追人。」不知是褒是貶!我不曉得擅於追書者是否也就擅於追人(至少我不是),但我想追書和追人,理論上來說應是相通的,憑的只是一份執著的心,正所謂「書中自有顏如玉」嘛,因此就我而言追了書也就得了人!

15 則留言:

  1. 記得【臥虎藏龍】裡玉嬌龍荒漠追髮梳、深海追青冥劍、最後跳入深崖追李慕白吧?
    追物即追情感即追人啊!

    比較納悶的是,你的文字學老師有那麼老嗎?我記得我的老師還蠻年輕耶。而且走到隔壁村借書,當下抄下這事,余秋雨在書中寫過,該不會是老師借了人家的典來說?

    (每次都只有我留言...很不好意思說)

    回覆刪除
  2. 果然那一跳還是為了李慕白呀!記得在花姐的網上以前好像有討論過的?

    我的文字和訓詁是同一位老師,王甦生先!比余秋雨老多了!我很確定是應他說的。余秋雨說的那段好像是在文革下鄉時的事吧?這和<棋王>裡走幾座山去對奕,不也差不多。應是余秋雨借人家的典,可能性較高!

    師姐不用不好意思,因為在這版上,能唸我提點我的,大概也沒幾人的!但願妳不會因此而覺得自己嘮叼!(躱在蛋殼裡)

    回覆刪除
  3. 回頭去找以前的討論,發現你的討論全沒了...Ally說你說得好,我找半天也沒找著...

    我的理解是為李慕白,不知道有沒有別種說法?

    說是王甦老師,那我就相信他們小時候真的要走到隔壁村借書...如果是林保淳老師,你想,那時候還需要用手抄書嗎?去影印不就好了?...^^

    回覆刪除
  4. 我也去翻過了,這真是怪奇了!這回可不是我斷簡焚稿,是師姐妳給弄丟的喔!算了...人生總有一些追不著的遺憾,不怪妳! ^^

    若是林保淳,文中豈會稱之"老先生"?從不知他還上文字學呢!還是我們那個年代,師資陣容比較堅強!

    回覆刪除
  5. 我是連一張電影票、車票都會留著的人,那麼重要的文我怎會沒留?補上去了。
    http://asflower.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09.html

    焚稿的事我還不好意思提呢,你自個兒說了...看你有沒有留底,再補給我好了,不然你看那個對話,怪怪的。

    林老師沒有教文字學啦,我是舉例而己。

    是啊,我們那時候的師資真好,躬逢其盛!

    回覆刪除
  6. 我在妳家google搜一下就找到這篇了呀...

    我是連焚稿的灰都留的人,但這回恐怕真的是灰飛煙滅了!師姐若真覺得虧欠,不然,妳把那篇的所有訪客留言抄寫十遍,以為警戒!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咦? 我作啥要覺得虧欠啊?文章還在,留言也還在啊。是你在我家焚稿,應該是你虧欠吧?害得我們牛頭不對馬嘴!!

    不然你把灰拿出來好了,留個遺跡供人追念!...^^

    回覆刪除
  9. 噫?不是妳搬家弄丟的嗎?論討了半天,罪魁禍首原來是我啊!真是天理昭昭,報應不爽,我一直以為是na3轉成部落格時掉的!!嗚~~下回發言要更小心才行。那罰抄的事就算了!

    回覆刪除
  10. 你焚稿在前,早在我搬家之前好幾年。

    我看抄五遍好了,師姐比較仁慈。

    回覆刪除
  11. 師姐救我...
    看看那八國聯軍的旗幟飛揚
    我是不是又被灌毒了?
    目前為止,我可都還沒做備份呢!

    凌晨3點多,有一則來路不明的留言的關係吧?我把它刪了!

    回覆刪除
  12. 這位師弟,您把師姐當義和團使?八國聯軍喊我有啥用啊?? 我頂多揮一揮翅膀,飛遠一點兒就是了...(當仙女還差不多!...^^)

    回覆刪除
  13. 說也奇怪,為什麼你這裡會有這種現象呢?我沒遇過啊!
    如果你很介意,只好把上面那條blogger的導覽列拿掉,(這是我猜得到的原因)
    方法參考Abin的:
    http://abintech.azhai.org/2006/11/navbar.html

    回覆刪除
  14. 另外就是重新安裝Live Traffic Feed,選用直接套進blogger的方式。試試看吧,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效。

    回覆刪除
  15. 我把那則留言刪除後,就恢復正常了,還是趕緊備份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