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商業和技術之外

(照片擷取自活動首頁


中午從「黃春明與鄭清文童話研討會」開溜,反正大會沒提供便當,也只能開溜到外頭吃飯。走出市圖外,建國南路上居然無北行的公車,只好打車直達先施百貨。百貨公司附近居然也沒什麼吃的,台灣最近真的很蕭條呀,只好去吃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只要有希望,還是能快快樂樂。對下午在先施百貨二樓的演講,此時此刻猶然充滿著希望,原來有一批人默默地在為台灣努力,原來台灣的動畫也已在國際上揚名!

發表會的議程分為三個單元,「Autodesk新產品展示與應用」、「蝕憶巨獸動畫製作展示與經驗分享」、「海角七號電影視覺特效秘辛」。

第一單元介紹了一些動畫製作軟體的新功能,這理所當然,主辦單位供吃供喝,有摸彩有小禮物,間還穿插海角七號樂團的餘興節目表演,人家打一下商品廣告也是應該的。主講人邊介紹軟體新功能,還邊做示範,對這些軟體雖然很陌生,而製作又是一項專業的領域,但我居然沒有睡著,還聽得津津有味。

第二單元主講人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動畫從發想到製作的構思,以及構思如何能成片的艱辛歷程,因為現場看起來有很多還是視媒製作的學生!這不無激發鼓勵的作用。可惜,主講人自己似乎太投入於製作,據他說熬夜工作後,還是因自己的喜愛試作一些短片,不難嗅出他有許多發想,但在演講場合裡,缺乏表達的能力,足以講上兩個小時的內容,讓他不到一小時就給說完,還只得提前結束這個單元。

稍事休息,吃個主辦單位準備的下午茶,很豐盛兄弟飯店的唷(餐巾紙上打的mark),重頭戲來了,負責「海角七號」3D動畫製作工程的負責人現身說法。然而,看戲就是這樣,期待得愈高失落也就愈深。演講和上課的經驗告訴我,他跟本沒有準備。我自己若在課堂上講了一半,臨時插播想讓學生看個什麼,翻檔案翻了半天,若沒能立刻找著,我會覺得很心虛,當場翻得面紅耳赤的。但今天的主講人,居然能夠臉不紅耳不赤地在資料夾之間切換過來、尋找過去。就這麼耗了足足一個鐘頭,還是在說那艘船,我雖然「不愛國」地還沒去看「海角七號」,好歹在前二天為來聆聽這場講座有偷偷瞄過那艘船。作為電影的第一個鏡頭,它沒有真假可言,也許說不定接下來就是動畫片呀,但是和接下來的鏡頭一銜接,應該就能立刻知曉那艘船是假的吧,甚而,也能體會在台灣製作經費短缺的苦心!但假的就是假的呀,假的東西,不會因事後的說明、補充就變得比較真!花了三十萬經費製作的船只為了一個開場的鏡頭,的確相當不容易,但觀眾可不管這些,觀眾也不知這些。


搭公車回家的路上,我延途在想,和我看的國外動畫作比照,台灣的動畫能在國際上得獎,會不會只是如宮崎駿所說的「運氣」罷了?在場聆聽的台灣動畫同好的一群,除了商業、技術,是否有人懷抱熱情?

§
「畫畫也是。只要夠認真,畫個一陣子也就有一定水準了。我勸大家在投入這一行之前,趁著還有自己的時間多多充實自我,把看事情的角度和價值觀等基礎原則弄穩一點。」

「在漫長的見習、修業時期裡,你只有靜靜等待發揮的時機,而那種機會極其難得,除非有用不完的好運氣,否則可以說是不可能。」

「等待是很累、很痛苦的。可是相反的,你便該繼續堅持意向,不要失去自己的獨特之處。…用『這樣賺多少錢』的標準來衡量生活,然後任「收視率」來擺佈你對作品的喜怒哀樂了。」
引宮崎駿《出發點‧關於動畫製作‧在談「動畫技術」之前》,頁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