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海角退件


今天終於偷偷看了海角七號,
看完了,心情也盪到了谷底。

我沒有感動、沒有哭泣,
心裡只有悔恨和澈底的瞭解,
幾行的情淚洗刷不去負心的罪名,
幾句相思也不過是文人的雕蟲末技。
時空的距離讓相思變得美麗
但這庸俗而自私的美麗又如何能與高尚而委屈的成全相提?

不再寫信了 不再提筆了
對於虧欠一切都是惘然
猶在那國境之南的妳說得對
我欠妳的永遠難以償還!

6 則留言:

  1. 看你這話就像在賭氣旳樣子,
    人家質疑,你就該釋疑,那裡還能賭氣?

    有些感情的宿命,就是沒有安全感,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釋疑和保證。而過程不正是這種感情的情趣和歸依?

    好啦,我路過而已,自個兒想辦法,師姐幫不了你!

    回覆刪除
  2. 十年前的事了,我...找誰去解釋?!
    看來不加註腳的情事,真像春帷外的跫音,容易引起誤解呢!師姐的誤讀雖不美麗,倒是將我訓了一頓,受教了!

    十年前我在那國境之南擔任少尉軍官,一年十個月後役滿離開了。電影中的老師是戰敗離開,我們沒那麼轟轟烈烈也沒那麼淒美啦,但現在想來,我才真的明瞭,男人的所謂淒美和文人的舞文弄墨,永遠難以撫平女人的傷痛和委屈!

    影片中的書信和美感,如今看來只覺得矯情和造作!原本我是打定不看這樣一齣以民粹來達宣傳效果的影片的,但因為了要去聽autodesk的發表會,才在網路上偷看了一回!

    對影片的手法相當失望,
    對自己的過去深感懊悔!

    於是寫下一點觀後心情。

    回覆刪除
  3. 哈哈,嚇我一大跳!

    你也幫幫忙,寫成這樣,還說是我「誤」讀。
    你自個兒從頭到尾再讀一遍,除了第一句「今天」指出時間外,有那一句明示或暗示了您寫的是「往事」?

    何況「不再」寫信,「不再」提筆,「不再」二字是指未來式吧?

    難怪人家說文人亂蓋,就是被你弄擰的!

    回覆刪除
  4. 師姐妳一定還沒看海角七號吧,若妳看了,自然就知道這裡頭用典的!妳應該不會想看吧?

    套用後結構的理論,"今天"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有別於過去和未來。文中雖只標出"今天",但過去和未來已因此"今天"而同時成立!因此所謂"不再",不正是過去做過,而未來不做嗎?這個詞就是時間的軸啊!

    好了,不能再解釋下去了,愈描愈白,再白下去我又要討打了!

    回覆刪除
  5. 我是還沒看,但不是因為不想看,是看不到啊!
    我就說,怎麼在台灣賣得那麼好,在國外卻一點兒影子都沒?也不動動腦筋賣到海外來!

    你的後結構理論不正是我說的嗎?
    『因此所謂"不再",不正是過去做過,而未來不做嗎?這個詞就是時間的軸啊!』是啊,所以如果你的「今天」是指十年前,那麼是不是應該在十年前就已經「不再」動筆寫信了?‧...

    算了,再"灰落去",要打好多字哦!我還是省省去寫後設性結構的詩好了!....^^

    回覆刪除
  6. 真的不能在"灰"了!我已經被打了!愛"灰"的下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