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我的小學班長


隨著孩子開學成為小一新鮮人,幼時的回憶也紛紛杳杳地浮現。

因為孩子極有意願擔任班長,在幼稚園大班時已實習一年,我將孩子的意願寫在親師聯絡單上。或許是時值開學日,導師較為忙碌還來不及看。孩子回來後有些失望的告訴我,班長已經選好了,是用舉手選的。不是舉手表決,是比比看誰舉得快。有個男生舉得最快,所以就當上班長了。

心裡雖然同孩子一樣對此不以為然,但也不好多說什麼,只盼這位沒有民意基礎,又執法不公的班長,不會擔任太久。

在我小學時,六年的班長都是女生,記得小一入學的第二天,陳瓊老師就指定了班長,是位女生,就住在我家斜對面。她父親是醫生,母親是「產婆」(助產士)。這位班長有點恰北北,當起班長來更有威嚴。環境打掃時帶著幾位女生謢法,指揮著男生拔草,我們一群男生活蹦亂跳,還趴在地上裝牛吃草,臣服在她的裙下。

受母親之請託,小二時她常來家裡督導我的功課。某一日黃昏,我和二個弟弟在庭院裡洗澡,她突然從外頭跑進來,看到三個光溜溜的男生,當場愣住了。隨即才尖叫一聲,雙手趕忙遮著雙眼。我們也被她的尖叫聲給嚇住,當她跑開後,才繼續潑水玩耍,在那當下,我的心裡竟有復仇的快意!

三年級換了一位導師,劉素琴,以嚴格打人著稱,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被她教導,開學日還會帶著孩子當老師的面請託劉老師:「老師,阮囝仔若不乖,妳作妳打!沒干!」

她,還是連任班長,同時兼排長,偏偏還是我這一排的。那時我不常寫功課,臨到老師要排長來檢查時,我只得以懇求的眼神望著她,求她放我一馬。但她總是公正不阿的立即大聲當眾報告老師:「老師!陳XX又沒寫作業。」當天不免又被老師毒打,有時還得罰跪,但我似乎從沒怨她,可能太痛了,痛得忘了是她害我被打的!

有天早晨,她沒來上學,回家後才從母親那裡得知,她父親在上班途中車禍身亡。過了幾天,當她再來學校時,我看她趴在桌子上哭,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內心也覺得難過,在我懵懵懂懂的孩提時候,我內心第一次感到悲傷無助!隔不多久,她沒再來上學,老師說她轉學了,母親說她們搬家了。於是,只剩她的名字,黃守貞,一直留在我的心裡,但她的形影卻已隨著歲月的痕跡逐漸模糊

4 則留言:

  1. 啊你是怎樣啦!!?? 才說我從小當班長,你就來個對照組是不是?...@@"

    回覆刪除
  2. 班長恕罪!
    兩篇文章純屬巧合啦,妳看找還有貼照片不是?想寫這篇很久了呢!
    我這也只能算打個草稿,為寫孩提時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才想說你那張照片離「小學」還有一段距離吧?不到五歲?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三足歲吧,手頭上只有這張幼時的照片,先墊檔,待回老家再找去,說不定還能找到合照的.
    或許隔些天再來補一段幼稚園的班長,就名正言順可用這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