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原來妳在這裡

前不久,一位中國的朋友向我索取碩士論文<六朝行旅詩之研究>,我總算有機會再將自己的論文拿出來回味,但內心實在是很慚愧的,題目為六朝,但全文篇幅處理最多的還是南朝,特別是行旅至現今江南一帶的詩人。江南,是朋友的故鄉,江南,是我研究的地理區域,而我竟不曾到訪江南!

說到江南總讓我想起國中時在合唱團的一首歌,年代已久我已忘了歌名,但猶記得弦律能哼唱片段:「恨只恨,西湖景物,景物常空,佳麗珊珊天欲暮,銜愁尋覓….」這一小段直到結尾,猶能哼唱。今天,我突然想起有搜索引擎,於是輸了一段歌詞,還真能找到全詞,原來這首歌名叫<問鶯燕>。在Youtobe裡也可以找到歌唱的影片:

楊柳絲絲綠,桃花點點紅,
兩個黃鶯啼碧浪,一雙燕子逐東風,
恨只恨西湖景物,景物全空,
佳麗姍姍天欲暮,銜愁尋覓舊遊蹤,
跨孤舟,慢搖槳,泊近柳蔭深處,
輕聲問鶯燕,無限春光容易老,故人何不早相逢?
無限春光容易老,故人何不早相逢?

這首歌在心中盤旋了三十多年,而我依然不曾到過西湖湖畔!我真不知自己離江南是近是遠了!張愛玲在<愛>裡說:「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或許真是這樣子的吧,驀然回首,原來妳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