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蘋果的滋味


在台灣50、60年代長大的孩子,應該都還記得蘋果酸酸甜甜的滋味吧!

還記得幼年時,母親含辛茹苦地撫育我們家中三兄弟。父親在母親懷我的期間在金門服役,母親上有公婆,下有子女,還有幾位未出閣的姑姑,在那樣一個大家庭裡,地位卑微,生活十分艱辛。但母親從不虧待我們,有機會到鎮上去時,便用平日攢來的私房錢買顆蘋果,當時一顆蘋果要價50元。相當於現在多少錢呢?我不會換算,但我還記得當時的一元等於十角,一角錢是通行的零錢,孩子拿著一角錢就能興奮地上街買東西的。

母親一買回蘋果,怕被公婆知道,總會偷偷地喚齊我們三兄弟,再將一顆蘋果切四等分,每人分到一塊四分之一,剩一個四分之一,母親會哄著弟弟們讓我吃,我們環繞在母親的膝下喜滋滋地啃著,一邊聽母親講為人處事的大道理!道理大多沒聽懂,嘴裡塞滿蘋果的芳香,猛點頭應好。

有一回,大概是弟弟病了,於是有機會和母親一起上街。走出診所後,街上非常熱鬧,母親當時所剩的錢不夠買一顆蘋果。正巧路邊有人擺攤以抽籤的方式兌換禮品,當中有一個大理石製的筆插,蘋果的造形,上頭鑽六個圓孔。母親手裡牽著我,背上背著胖呼呼的弟弟,費勁地躬下腰來抽了籤。真中了。將籤拿給老闆,但老闆卻不認賬,找藉口呼嚨母親。所幸,一旁的路人過來圍觀,都認為老闆無理,老闆才勉為其難地將禮品打包給母親。回家後,母親將那大理石蘋果給了我,讓我用功讀書,就這樣那筆插一直鎮在我書桌上,直到國小畢業。

現在的蘋果似乎沒當年的味了,但我一直記得幼年時的一個蘋果夢。有天中午,我在爺爺的大床上睡著了,母親走入房來看我在睡覺,便將一顆火紅的蘋果放在枕頭邊。我瞄著母親轉身出去了,伸手便去抓那顆蘋果,這一伸手竟抓了個空,人也從夢中醒了過來。原來是夢,原來不是真的,內心突然感到一股失落悲哀!我不知這夢有何解釋,但一直以來我沒忘記這個夢。那是唯一一顆我沒吃到的蘋果,一顆母親掩來的最香甜的蘋果。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貴客也是50,60年代的孩子?可否將那個很久很久以前的蘋果也拿出來退冰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