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開學日


每一波浪潮都在底片上留下刻痕。


正想著水色為何變調,回首來時路,原來已黃昏。

在夜幕初垂時,像一片煙嵐悄悄地上了岸。


要正式上課了,今天搭乘1079車次6車24號先南下台東,坐在隔座的女孩在上車前嚇了我一跳。她穿著白色的T恤,配上淺藍色的牛仔褲,俏麗的短髮,圓潤的雙頰,還帶著一幅眼鏡。定神一看,方知自己嚇自己!不過看她背著包包,手上還拉著行李,也下台東,猜想應該還是個學生。而能讓人從台北南下到台東去的,大概是台東大學的學生吧!暫且不管了,四個半小時的車程,備了兩本書要看呢!直到下車前,書也看了一段落,我實在忍不住好奇地問她是否去台東唸書,唸台東大嗎?果真不出我所料!但更令我訝異的是,她竟是兒文所碩二的學生,我只好忝為學長地說我也是!還好,一路上一直安份守己,讀著鄭清文的童話《天燈.母親》一書,虧她一路上還留意著這書,竟然比學長我還有定力!

下車時,學妹很熱心地為我指點迷津,還介紹說沿著這條路下去就是海濱公園,台東真的很美,很少有城市能這麼近海邊。我答說是呀,東京也不過如此!下午將學校的事打點好後,傍晚便又背起行囊走出校園,沿著大同街一直走到海邊。

今天的海邊灰沈沈的,像我的心情。站在廣袤的沙岸上,浪一波波的拍打,頓時覺得無靠無依,學術是一條獨尋寂寞的路,這我知道,況且我也早習慣寂寞而甘之如飴。但有比寂寞更孤絕的,當無人了解自己的寂寞時,或許這並不叫寂寞吧!拿出相機,我想記錄下此時此刻的心情,但岸邊竟找不到可以支持相機的支撐物,連相機都是孤絕無依的?對著無垠的大海,我內心默默的期許著,感謝在我背後支持著我的妳,因為有妳的支持,我將不會只是兒文的大海裡的一片浪花!雖然,妳不能親來,我為妳拍下足痕為証!

3 則留言:

  1. 你這兒寫了好幾篇給「妳」的文,害我有點兒尷尬,好像闖進人家的私花園...

    回覆刪除
  2. 我若說這是第二人稱後設寫作手法,會ㄠ的太硬嗎?

    回覆刪除
  3. 呵...是好硬!

    希望沒有「打擾」到什麼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