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理髮

自從在新店定居後,我便一直在方吟哪兒理髮。由於頭髮長得快,我幾乎每個月上方吟那兒一次,七年來和她「亦師亦友」,她好似我的御用理髮師一般。

打孩提時到現在,我只佩服二位理髮師。一位在我的家鄉,一位便是方吟。家鄉那位理髮師是我的祖父輩,受的是日本教育,剪起髮來非常專注細緻。剪完髮後,直到下次再剪髮時,仍能維持原髮型。因此即便離鄉背井求學時期,我仍然堅持在放假日返鄉時找老師傅剪髮。時過境遷,老師傅早已仙逝,我又遠在北部,我只能上學校福利社或連鎖店剪髮,直到遇上方吟前,沒有一回滿意的。

遇上方吟時,她芳齡二十四,還是初入社會的小女人。向來對於這些從美髮科畢業便入行的小女生,我不甚信任。連讓她們洗頭,我都覺得委曲。方吟的店開在巷內,小小的門面立著價位,比起連鎖店要高出200元,還不包括洗髮。記得第一次踏進門時,她不是很友善地問說:「要不要洗頭?不洗的話不剪喔,剪刀會鏽掉!」價位比別人高,態度比別人硬,這是怎麼做生意的呀?我心中納悶著。

由於隔日要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我姑且勉為一試。當時的方吟已經以髮型設計師自居,洗完髮後她看著鏡子中的我問我要不要剪成短髮,會顯得精神朝氣。我由著她將原本的長髮一撮撮剪落,最後剪成了我一時難以適應的短髮。隔日搭上西裝,還真是英姿煥發。此後,方吟成了我第二位固定的理髮師。隔月,再上她店裡理髮時,我才讚她技術不輸我家鄉的老師傅。大概小女生都怕「老」,當時她並沒能感受我由衷的讚美。

今年的第一天,我又當剪髮,然而我沒上方吟那裡去。因為經濟太不景氣了,養家活口非常不易,能省則省吧。我憑了學生証到連鎖店剪髮,洗加剪才200元。走出連鎖店,冷風吹來,我觸撫著一頭短髮,心裡覺得有些後悔,有些虧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