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預約書評《彈琴給你聽》

在台東誠品逛了一個下午,好多書和DVD都被我先寄放,實在不敢亂花錢。唯獨在童書區架上瞄到葉安德《彈琴給你聽》這本新書,二話不說我就買了,也顧不得沒有折扣!從喜愛繪本起,鋼琴這一主題是我必定搜集的繪本之一。可惜,書市上這一主題的繪本屈指可數。

這本書和我們家的情況實在太相似了,不只封面和大女兒相似,連故事情節內容也多半如此,簡直是為我們量身而畫。

就說家中剛送來新鋼琴那段,小女孩根本還沒開始上課,卻也有模有樣的自己在譜架上放上一本書,權充琴譜,認真而嚴肅地彈奏。我們家也是如此,讀到這段我還特意去找出三年前的照片,不只造形相似,連大小兩個孩子的動作,也和書中畫的一模一樣!

回家後讀給孩子聽,兩個孩子都很喜愛。讀完一遍後,再看第二遍時,我另外發現書中的幾幅圖的方向性似乎亂了調。圖畫上從小女孩在後台準備,到上台走向鋼琴,坐上椅子,方向都是由左而右。照理,這時小女孩因過度緊張而衝下台,方向上應採逆反來突顯情節上的驟變。然而,我們看到的卻是小女孩衝下台時,仍是由左而右,身為讀者觀眾的我們,瞬間由原本的觀眾席,被調轉到後台,這使得書的中「觀點」不一致。當小女孩又由右而左,奔入媽媽的懷中時,讀者可能也頭昏眼花,摸不著頭緒了!

上回學弟邀我在繪本棒棒堂寫稿,我以時間緊迫先給推辭了,這次我希望能預定這本,關於鋼琴,我們家有好多甜蜜和辛酸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