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葛瑪蘭故事新編


搭乘台鐵1079車次南下台東,行經頭城時,遠方海天處,龜山島默默地向北泅泳。貼著車窗拍下照片後,靈感一來,也學魯迅大師,就地取材宜蘭的神話傳說,編寫一折故事新編,自然沒學到大師的技巧,但「油滑」是免不了的!

劇目:葛瑪蘭時代劇
角色:葛瑪蘭公主、龜山郎、藍鳥人
定裝:葛瑪蘭公主(紅珊瑚色衣裙)
   龜山郎(墨綠衣褲)
   藍鳥人(白帽、藍衣、紅裙)
   (為避免演出時受新聞局關切,請觀眾配合
    勿以台語稱呼此角色,謝謝您的合作!)
舞台:暗紅色背景布幕,褐色蕃薯形地板,
   為配合走位,面對舞台左上方懸掛五顆星。
主題曲:陳明章〈葛瑪蘭公主〉
插曲:葉啟田〈再會夜都市〉
插曲:朱約信〈勝利進行曲〉

*主題曲:陳明章〈葛瑪蘭公主〉(請按播放鍵)



第n折
幕起
(蕃薯形的舞台上,葛瑪蘭公主高傲地立於舞台南側,龜山郎心情沮喪地立於北側)

葛:你上哪去?
龜:我想到北冥去轉轉。
葛:那我呢?
龜:妳知道的,我不能帶妳走!
葛:你就這麼忍心擱下我?妳當年的勇氣哪去了?
龜:原諒我,我是個不忠不義的懦夫!
葛:我不許你走。
龜:我一定得走。
葛:你就不怕我向父王借兵去尋你?
龜:我早不是妳父王的龜將軍了,真是如此,我甘願領罪。
葛:難道這些年來我待你還不夠?
龜:夠了,我很感激,但我無以為報。
葛:我沒要妳回報,我只要你像以往一樣時時地回望著我。
龜:妳貴為公主,受萬人景仰,不差我一個。
葛:妳還當我是公主?今年夏天我再派人給你送斗笠,賞雙眼花翎。
龜:謝公主厚愛,但我承受不起!
葛:要我怎麼說,你才明白?
龜:我魯鈍,本不明白!
葛:你故意氣我是不?好!你走,走了就別回來!去!去北冥當龜兒子去!
龜:….(乘著萬頃波浪,唱著〈再會夜都市〉,頭也不回地向北而去。退場)

*插曲:葉啟田〈再會夜都市〉


(舞台上獨留葛瑪蘭,藍鳥人猥瑣地從西側鑽出山洞,後頭領著一群「蠻兵閩將」,登場。)

藍:(抄香港台語口音說)公主!別為這龜兒子氣壞身子,有我呢,我們會好生待妳!(拿出台鹽研製海洋深層水和膠原蛋白,跪呈葛瑪蘭。插曲大合唱)
幕落

*插曲大合唱
附錄
〈葛瑪蘭公主〉歌詞
四海龍王之中 就屬那個東海龍王的脾氣最壞
他若生氣 就會領著九級風和十一級的颱風
讓那個半暝不睏的囝仔 就驚嘛嘛哮
他有一個女兒 名叫噶瑪蘭
芳齡十八 皮膚像花枝 膚色比珊瑚還美
走起路來 頭髮就像五彩水波的胭脂
南國的風 吹著阮的心情 每日思念的龜山島
噶瑪蘭公主編好他的草笠 送給遙遠的有情郎
你若有情來看阮 請你編著最美的草笠來送阮
噶瑪蘭公主 真正愛著東海龍王身旁的龜將軍
龍王發現 為著龍宮的規矩 和他千年的面子
將他疼惜黑珍珠ㄟ噶瑪蘭 趕出了龍宮
他兩人離開之後 定居東北角
固執的龍王 派著蝦兵和蟹將 將龜山往外海移
依依難捨 龜山永遠回頭看著心愛的噶瑪蘭

〈再會夜都市〉歌詞
繁華的,青紅燈,難忘的夜景,
請原諒,我總是,須要找前程,
再會呀!再會呀!痴情的女性,
流浪的,男兒心境,應該妳是會分明。
含情的,黑目睭,妖嬌的模樣,
雖然是,引起我,戀戀暝日想,
再會呀!再會呀!難忘的姑娘,
顧你的,幸福自由,不通替我來憂愁。

口白:再會!心愛的,我要來去,我有我的前途,你也有妳的前途,咱不過是在 夜都市,青紅燈下來熟悉,你雖然對我好,但是我知影我,現在是無辦法通好乎你幸福過日,所以我要來去,無論如何,離開你,離開夜都市,我
真稀微,我真稀微啦……雖然感覺真稀微,不擱顧全著妳的幸福自由,我
已經決意嚕,我要靜靜來去,再會!心愛的……

2 則留言:

  1. 我...可以說實話嗎?
    不知所云耶...^^

    回覆刪除
  2. 我還覺得寫的太白了說!
    居然看不懂?是不是去國太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