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龍眠讀一半後


我雖然不是一個懂得美食的人,但總還是貪圖口腹之欲,喜歡吃美味的食物。是以,在外頭用餐,遇上難吃的食物,年輕時,我會意氣地將食物同碗倒蓋在桌面上,付帳走人。年紀稍長,有所收斂,便以很快的速度,囫圇吞棗地將食物下肚,付錢走人,再不來吃。我不覺得自己的品味高、要求高,其實很多我不再光顧的餐廳,不久便無法繼續經營下去,可見我的品味還是很大眾的,絕不是因我一人覺得難吃而已。

吃飯如此,讀書有時也這樣。遇上好看的書,便細嚼慢嚥,生怕看得太快,看完了沒得再看,好似斷了炊。遇上不好看的書,若是圖書館借來的,也就罷了,若是自己買來的,看了無趣不看可惜,便一鼓作氣死命的快點看完。

最近雖在趕期末報告,但適時調濟身心才可長可久。於是,為犒賞自己,買了一本宮部美幸的《龍眠》,據說最近時興奇幻、推理的小說,下個學年度中部某大學還辦奇幻小說的研討會,連《哈利波特》都沒讀過的我,多少也應瞭解一下這一類的小說才是。小說的第一章還沒看完,我已經哈欠連連,不忍卒讀,偏偏想看人家搞什麼鬼,又只好死命的快讀。

時興的一些小說,大概都喜歡炫奇的情節吧。作為一部小說,情節當然很重要,但作為文學作品,也不能忽略其他要素吧,小說又不是連續劇。小說要嘛,不要有對白,既有對白,就該留意什麼樣的角色,說什麼樣的話。不能一味地為配合情節發展,而在對白的推演上太過牽強。除非,我們不把時興的這些作品當文學作品來看待,包括目前在便利商店販售的那些,但若將之當作對社會觀察的研究採樣,倒是無妨。唉~怎麼會這樣,森林都已愈來愈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