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關鍵詞


1.
雖還在閉關趕報告期間,我還是騎了小紅溜出門一個小時,來回結構群書店,取回了《關鍵詞》。下學期文學理論的課,杜老師要講雷蒙‧威廉斯的《文化與社會》,據說是挺硬的本書。欲成為是書的付錄的《關鍵詞》,恐將是進入《文化與社會》的一把關鍵。

2.
老師授課其實也不過點出關鍵。期末時講到後殖民主義,大家如墜五里霧中。老師只點了一個「東方主義」,似乎便拿捏到了薩依德的精髓。一個關鍵詞的背後有著厚實的學術理論,不能理解該門學術,又如何提點關鍵詞。拿著《關鍵詞》的我,卻感到空拿著鎖匙而找不到鎖頭的彷徨無助。

3.
雷蒙˙威廉斯在書裡這麼說:「《關鍵詞》,它不是一本詞典,也不是特殊學科的術語匯編。它應該算是對於一種詞匯質疑探詢的紀錄;這類詞匯包含了英文裡對習俗制度廣為討論的一些語匯及意義-這種習俗、制度,現在我們通常將其歸類為文化與社會。」

4.
我喜歡看GOOGLE裡的關鍵詞。前不久有位台北的不知名網友,透過stopandgogo這個關鍵詞搜尋到我的網誌。我在想他想查尋什麼?他想知道什麼?他和這個關鍵詞有何什麼關係,有什麼歷史淵源?透過這個關鍵詞,能為它開啟一道通向什麼的大門嗎?我在想……在想他的想。

5.
stopandgogo是學姐的email帳號,花名在外,日子久了,自然也成為關鍵詞。相識七、八年來,我第一次意識到這詞的語義。Stop和gogo是反義詞,用and來連接,看似矛盾,卻深寓人生哲理。正是行其所當行而止於所不可不止。至於何時當行,何時當止,還得請教學姐去。

6.
所有的語匯都得連結著時空始見意義。Stopandgogo之於我,只是如上的認識。但將它擺放在台北/溫哥華的時空中,它的意涵就不止於此了。至於有何意涵,當問google它的人,當問學姐自己。不然,隔著這麼久,離著這麼遠,只能以情猜了。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哈哈...被你打敗!還真的寫出來!

    早上想到你上回提的這事,試著搜尋一下,才看到你這篇。被你這麼一喧騰,果真花名在外了。

    stopandgogo 照字面要往深處想,是有那麼點兒哲理(我自個兒也常玩味再三)。只是我用它作帳號時,是取其小朋友玩的一二三木頭人,在國外就叫 go go stop.(那時我兒子女兒都很小,我的語言也是童稚的。)

    可以參看這裡:
    http://en.wikipedia.org/wiki/Go_Go_Stop


    既然你寫出來了,就借我轉貼哦!...^^

    P.S/ 我們那有認識七八年啊?..我架na3也才五年

    回覆刪除
  3. 我要炎櫻設計的明信片啦!

    回覆刪除
  4. 明信片?連我自己都還沒收到,我真擔心放在大英領事館外頭那個,是個假郵筒!但願是因年節或消費券抽獎回函的關係,郵差們忙得不可開交,希望過完節回去後已在家裡的郵箱裡了。

    聽到炎櫻妳的手腳特快,剛還在忙著貼文已被妳連回了三個意見,還一個刪掉的,寫些什麼?我不曉得意見也可以刪,這樣不是很不保險嗎?

    特意去翻了一下"殘稿",最早的寫在2003年冬,今年已是2009年,9-3=6,再加1(植樹問題),那也有6,7年了嘛!再往前推貼文前,應該近8年了吧!

    一翻殘稿,才發現殘稿不全,漏了一篇<冬夜獨飲掛網>,稍後再補上!

    閒來無事,無論貼文還回覆,勸君莫亂刪稿!

    回覆刪除
  5. 看到是炎櫻設計的,很興奮啊。愛烏及屋嘛!

    因為Blogger沒法編輯,只好以刪除處理,兩篇回覆是一模一樣的,只是第二篇想到可以找個連結補上去,所以把前篇刪了。
    (你好像對刪掉的都特別有興趣?)

    在登入狀態就能刪除自己的留言,但只有版主才能不留痕跡。

    我想起來了,在flash版就認識了。嗯...那真的是很久了。

    對不起哦,我真的不知台灣有大英使事館,居然還有假郵筒?

    回覆刪除
  6. 在設定的界面,「意見」那一欄有一個「意見通知電子郵件」,填上自己的郵件帳號,每一次有人回覆就會寄到你信箱裡,這樣就不怕漏掉回覆了,刪除的也會寄出。

    回覆刪除
  7. 我就知只有這個才能引蛇出洞,
    故意提的咩!嘿嘿嘿!

    那圖樣應該有看過,是一套上衣
    是不是金鎖記的戲服呀?
    等收到了再PO上來囉
    (前陣子連ATM提款機都有假的呢,假郵筒不無可能!下週一才會回到家,還在期待中...)

    去過西子灣三四回了,只知有情人雅座!從不知原來在山坡上還有打狗英國領事館,
    http://www.khhuk.org.tw/
    想是謝長廷當高雄市長時才冒出來的吧!方才在官網上翻了一下歷史延革,果然!

    回覆刪除